首页>专题>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刘根生委员:建议铁路与地铁换乘实行安检互认

2019年01月14日 17:12 | 作者:韩月 宋宝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1月14日电 (记者 韩月 宋宝刚)地铁网、国家高铁网和珠三角城轨网共同奠定了广州市国家交通枢纽地位,三网之间便捷换乘效率对强化广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及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领作用意义重大。

广州市政协委员刘根生发现,目前广州市的高铁、动车枢纽出行流量中,通过地铁往返换乘的乘客,远超过私家车、出租车、公交等交通工具,但由于铁路与地铁之间重复安检程序,还不能实现无缝接驳的便捷换乘,影响了城市交通效率和市民出行满意度。

他建议,加强部门协同合作,由市交委牵头协调,广铁集团与地铁公司开展安检合作,共同制定安检标准,优化安检资源投放与运营程序,互认安检结果;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提升效率,实行国铁和地铁的乘客信息、客流信息、列车运行计划、运行状态等方面的共享。同时,实行电子客票,优化实名验证程序,借助人像识别大数据实施快速通道的分级安检;要因地制宜改造铁路与地铁间换乘免安检硬件系统,在地铁与铁路连接口设立换乘分流通道,不断优化安检点位区域规划,全面提升广州都市圈综合交通枢纽功能。

观点

广州市政协委员刘根生接受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采访 宋宝刚/摄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刘根生 换乘 安检互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