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告别窑洞住新房 山西31.3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安置

2019年01月15日 19: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太原1月15日电(记者王飞航)记者从山西省扶贫办了解到,为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难题,山西省近年来脱贫攻坚中,重点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2016年以来已有31.3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安置。

隆冬时节,浑源县南榆林乡泥沟村65岁的贫困户姜玉琴坐在自家新房的热炕上,讲起了过去住土窑洞的辛酸史。“路上没车还好,只要一有车,随着车轮滚过的颤动,窑洞房顶的土唰唰地往下掉。雨天就更别说了,雨大了,墙一湿就是半墙深,成天担惊受怕的。现在可好了,俺们住上新房了。”姜玉琴说。

据了解,山西从1996年开始实施大规模的易地扶贫搬迁,截至2015年底,约有95.8万群众搬出了山庄窝铺,迎来新生活。“十三五”期间,山西省11个市86个县(市、区)将完成56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其中搬迁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万确需同步搬迁的农户人口。

山西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山西新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355个。此前开工建设的1502个集中安置点竣工1463个,竣工率97.4%,贫困户搬迁入住31.3万人,入住率达到86%。

为了解决好“能脱贫”的问题,山西通过同步规划产业就业创业项目,提供公益岗位等,保障搬迁安置的贫困户每户至少有一人就业,确保搬迁群众生活生计。此外,各地还及时构建搬迁后的乡村治理体制机制,使搬迁群众办事有地方、议事有组织、纠纷有人管、困难有人帮,融入新社区、开启新生活。(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搬迁 易地 安置 山西 人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