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京津粤江浙沪成“互联网+护理服务”首批试点地区

2019年02月13日 07:2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背景

老年人对上门护理需求激增

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指出,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为2.4亿人,占总人口的17.3%。我国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有1.5亿人,占老年人总数的65%,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4000万人左右。失能、高龄、空巢老人的增多,使老年人对上门护理服务需求激增。

“近期部分地区出现了‘网约护士’,大多由社会力量主导推动。其实质是‘互联网+护理服务’,即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通过‘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方式,由护士上门提供护理服务。”该负责人表示,为鼓励新业态的发展,精准对接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同时引导“互联网+护理服务”规范发展,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维护广大人民健康权益和生命安全,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国家卫健委将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加快完善相关政策。

■ 追问

“互联网+护理服务”如何收费?

对于患者普遍关注的“互联网+护理服务”收费问题,《方案》提出建立“互联网+护理服务”的价格和支付机制。

《方案》要求,试点地区应当结合实际供给需求,发挥市场议价机制,参照当地医疗服务价格收费标准,综合考虑交通成本、信息技术成本、护士劳务技术价值和劳动报酬等因素,探索建立价格和相关支付保障机制。

记者注意到,此前已经有多个互联网医疗类手机APP推出预约护士上门服务。其中,一个下载量较高的APP上,护士上门输液服务价格是每次169元,打针为每次139元,此外还提供导尿、留置胃管、静脉采血、普通换药以及部分医疗器械出售服务。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京津粤江浙沪 互联网+护理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