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政府可以提供融资担保前提是企业精细化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高迎欣带来“他山之石”

2019年03月19日 13: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融资难融资贵,我认为还是要先解决难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银香港总裁高迎欣非常关注这一话题。在他看来,只要能够从银行贷到钱,那么按现在正常利息5%,上浮二三个百分点,对中小微企业来说都是没问题的。企业之所以说贵,是因为它们从商业银行拿不到贷款,只能走别的渠道,或者小贷公司、信托公司,或者各种各样的其他渠道,比如影子银行,从这些地方拿到贷款的成本就要翻倍了,有的到了19%~20%。

即使从银行拿到贷款,银行要求,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到期必须先还贷再续贷。这对企业来说就有倒贷的问题了。

现阶段,融资难的问题已经为大家所关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高迎欣表示,我们可以向国外同行学习一些有共性的东西。比如,银行自身应该如何改变,更主动地为中小企业服务,把给中小企业贷款作为银行信贷工作的一个主要方面。

他提醒说,这里需要思考的是政府如何发挥作用。“既然中小微企业在整个经济,特别是在解决就业问题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那么政府与银行之间是否应该形成一种新的‘默契’。在德国、意大利、日本、泰国等国家,政府都曾拿出真金白银为实体企业融资提供担保。有的国家,对于小微企业贷款,政府提供80%担保,银行承担20%责任。”高迎欣称。

当然,这样的担保计划也要看服务的是什么样的企业,企业贷款用途是什么。这需要企业精细化管理。

“一旦出了问题,政府帮你赔付也是有条件的。我们也了解到,近期一些地方政府相继成立了担保基金。担保基金的管理要避免道德风险,更要将功夫做实。国外经验告诉我们,前期工作压实,后期赔付率并不高。”高迎欣这样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高迎欣 政府 融资担保 企业 精细化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