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广东40多万人围观一堂劳动教育课

2019年04月04日 14: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4月4日电(记者郑天虹)寻找校园最美劳动者、跟随快递小哥的一天、签订人生第一份劳动合同……近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举办的以少先队劳动教育为主题的“同一堂课”网络教研活动吸引了全省40多万师生的围观。

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深圳多所学校围绕“我劳动,我快乐”“向劳动者致敬”“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劳动创造价值”“我是家务劳动小能手”等主题,开展现场课展示及圆桌论坛等教研活动。

记者看到,在现场课中,少先队员们成为课堂的小主人,课堂主持、活动设计、活动开展及视频导、演、拍均自主进行,少先队辅导员适时进行引导。在深圳宝安区碧海小学“我劳动,我快乐”活动中,孩子们在寒假就接到了一个特别的作业——家务劳动21天打卡活动,现场活动中孩子们讨论出“我能为家里做什么”“我能为学校做什么”“我还需要学习什么新的劳动技能”,并以签订劳动合同的形式赋予孩子们劳动责任感。

而另一个学校“向劳动者致敬”的活动,孩子们通过观看视频、走访快递小哥、亲身体验“送外卖”,再以自编自演的情景剧进行展示,来感悟劳动是光荣的、快乐的、受人尊敬的活动。

专家认为,当前部分中小学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还存在“重智慧、轻劳动教育”的现象。部分家长过度关注孩子的成长历程,大部分的事情由家长包办。这些都成为影响少年儿童劳动价值观的重要因素。广东把劳动教育作为主题开展“同一堂课”的网络教研分享活动,有助于加强劳动教育,帮助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编辑:曾珂

关键词:广东40多万人围观一堂劳动教育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