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理解七个关系 让研讨会升华

——在贵州暨贵阳陶氏宗亲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讲话稿

2019年04月23日 11:31 | 作者:陶兴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2019年3月30日,贵州陶氏宗亲在惠水长田召开贵州省暨贵阳市陶氏宗亲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筹备会,来自九个地州市的80余名陶氏宗亲代表参加了会议。西南陶氏宗亲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会长、原六盘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工商联主席陶兴锐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陶氏文化源远流长,传承至今已经有数千年,大家能在这里相聚一堂,我们首先要感谢的就是祖先前辈,在这里我就我们陶氏文化和发展从以下几点说说我的想法。

一、 家族活动与国家方针政策的关系

正确认识家族活动与国家方针政策的关系,是家族活动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如果不能正确理解和看待家族活动与国家方针政策之间的关系,就容易造成举办家族活动方向不明、路线不清,所以我们要清晰的明白党和国家当前时期的方针政策,从而围绕方针政策开展活动,当今国家的主要发展目标之一就是经济建设,所以我们的活动名字故而为陶氏宗亲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扣促进经济发展这一时代脉搏,以我们陶氏文化推动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二、 家族活动与国家法律法规的关系

家族活动作为参与人数较多的社会活动,要想能正常的开展,在现如今时期,我们必须要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开展活动,同时,在法律范围以及框架下开展工作,只有如此,家族活动才能办得好,也才能走得远。

三、 家族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

家族活动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思想,从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以及个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开展家族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我们家族活动的指导思想,只有这样,我们的家族活动才会正常有序开展,成为一个正常、健康、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家族活动。

四、 家族活动与家族组织的关系

有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我们的活动会叫研讨会而不是什么具体的组织,在这里我给大家说说,因为如果成立一个合法的组织,需要有固定活动地点、固定收入、组织章程,很显然,结合目前国家政策以及法律法规,成立家族活动组织很难获得国家认可,故而我们通过研讨会的形式开展活动,每年开会的时候在一起,不开会的时候就散开,依法办事开会,与国家法律法规不造成任何的冲突,符合习总书记所提出的家风、家教文化建设,所以我们才能将我们的活动多次发布在多彩贵州网、人民政协网上。

五、 陶氏文化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有人曾经提出创办一个家族企业,企业获利的部分用来支持家族建设,但是这有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谁能保证创办的企业能一定赚钱,做企业可能一帆风顺,但也可能充满崎岖,甚至出现血本无归的情况。所以,我提倡的是通过我们陶氏的文化引导我们家族成员和企业健康的发展,如我们家族成员的企业遇到组织架构、人员配备、人才紧缺、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遇到困难时,我们大家可以群策群力,出谋划策为企业解决困难,同时,我们还要把参加活动看成是参加一个培训班,通过向优秀的人学习,交流自己的观点,达到解放思想,激发思维,提升个人的水平,促进企业发展的目的。

六、 家族活动与家庭建设的关系

习总书记曾经说过,国是最大的家,家是最小的国,家庭建设好了,家族才会繁荣,国家也才会昌盛。家族活动开展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通过陶氏文化引导家族成员健康成长,成为一个对社会、国家有用的人,其中,陶氏文化代表之一就是我们的先祖陶侃,曾身居东晋高位,先祖有一个良母,她通过“截发延宾”、“封坛退鲊”以身垂范、言传身教,为孩子树立榜样,最后促成了陶侃的事业。我们家族也是一样,家族活动一定要围绕积极的、正能量的方向开展,影响我们的族人。

七、 家族活动与个人成长的关系

我们的活动参加人员从20岁到80岁的人都有,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与家庭和家族息息相关,家族活动的开展要让每个人都能得到成长,老年人要以身垂范带动后辈,年轻人要积极主动学习,不要让每次活动变成单纯的吃饭喝酒,如果这样那也就失去了参加活动的意义。家族的成长也离不开每个人的奉献,参加活动需要的车费、伙食费等等都是大家的付出,通过自身不断的付出,不断的收获,使个人和家族都得到成长。

我们要将家族活动做成一个品牌,品牌作为一个无形的资产,隐藏的价值是巨大的,通过正确认识各方面的关系开展家族活动,如每次活动的时候,都要求着正装,体现活动的正式性、严肃性,其他家族的人看见,也会对我们的活动刮目相看,我们还要把研讨会打造成一个亮点,以陶氏文化为核心,经济建设为重点,吸引更多的人加入我们活动,也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陶氏文化,把每次活动办成精品,让家族成员共享成果。

(作者系黔滇川渝陶氏宗亲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会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陶兴锐 七个关系 陶氏文化 家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