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湖北探索>理论创新 理论创新

政协要在“落实下去”“凝聚起来”上发力

2019年04月28日 17:50 | 作者:翟天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实现汪洋主席提出的“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的要求,就必须把凝聚共识、打牢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作为统战组织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要凝聚共识,不是靠权力管控、法纪约束,而是靠统战组织形成团结协作的凝聚力和协商民主激发人民当家作主的创造力来实现。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团结奋斗奠定了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文化基础和民心基础。但与此同时,随着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在这种情形下,必须围绕着为民族谋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共识;围绕着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凝聚共识;围绕着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保障和改善民生凝聚共识;围绕着统一战线解决内部思想动态中的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求同存异,求同化异,找最大公约数,画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共识。

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进步,协商民主得到进一步发展,“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成为协以成事、商以求同的中国式治理模式。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要致力于走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发展道路,有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对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要促进政协协商民主与其他协商民主活动的对接和联动,特别是要深入研究基层群众参与政协协商的机制和办法。要带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促进基层协商民主广泛开展,把各族各界人民群众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焕发人民当家作主的无限创造力。

(作者系湖北省政协秘书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