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既“找病因”又“开药方”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为优化区营商环境出谋划策

2019年06月06日 16:15 | 作者:李敏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财政收入增速靠后!”在6月3日北京市东城区政协优化营商环境协商恳谈会上,区财政局局长崔燕生毫不避讳地谈到1至4月份东城区财政收入增幅在全市区县中的排名。这一尴尬的话题让“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当天与会委员们讨论的热点。

图为出席恳谈会的东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晖 人民政协网记者 李敏杰 摄

图为出席恳谈会的东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晖 人民政协网记者 李敏杰 摄

委员们一致认为,发展商务楼宇,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虽然东城区目前在东二环交通商务区、中关村雍和科技园拥有两处集中商业楼宇,却也存在商业楼宇集中度、开放度不高,地标性建筑缺失,对企业吸引力不够等问题。”东城区政协委员、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跃一针见血,直指问题核心。

营商环境的“病因”找到了,优化营商环境的“药方”该怎么开?范跃建议“应突破政策限制,强化整体规划,打造不可复制的高端商业和居住空间,这样才能为商业楼宇聚集产业创造良好平台。”

图为东城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宋铁健 人民政协网记者 李敏杰 摄

图为东城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宋铁健 人民政协网记者 李敏杰 摄

“要想提升商务楼宇对企业家的吸引力,关键是留住人心。对企业家来讲,一个城区的归属感其实就是从点滴体验开始的,可能是一次上卫生间的体验这类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也许企业家就愿意入驻,从而带来巨大商机。”东城区政协委员、深圳玖伊绿色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侯国强用“方便”之事举例说明高质量的服务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性。

“应鼓励物业企业以服务品质提升为导向,为入驻企业提供多元的支持保障,包括优雅的社区环境、便捷舒适的办公条件等,营造出大家愿意来、喜欢来、来了之后留得住的楼宇氛围。”侯国强认为。

会议现场  人民政协网记者 李敏杰 摄

会议现场 人民政协网记者 李敏杰 摄

“建议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及时认真地解决楼宇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东城区政协委员、北京新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耀华接过话茬说。在他看来,一些未能产生经济效益的旧有项目,可在政策上加大扶持力度,协助其改造升级转型。

找到了“病因”,开出了“药方”,优化营商环境,发展高质量的商业楼宇,到底要从哪方面发力呢?“应是系统的全面优化升级!”东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晖现场给出了答案。她强调,在机构改革的大背景下,区政府将从构建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着手,解决什么部门干什么的问题,目前区政府正在完善产业政策支撑体系,出台鼓励企业构建营商环境的政策。同时,区政府还将改善行政审批和监管流程、营造绿色金融环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东城区 环境 楼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