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爱家庭 讲家教 谈家风

全国政协委员谈继承优秀传统弘扬家国文化

2019年06月24日 16:04 | 作者:郭海瑾 周文彰 郑子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尚长荣

图为尚长荣

尚长荣告诉记者,有一件事他的印象最深刻。就是1954年慰问解放军工程兵部队的一次演出,“部队所在地是深山,通常演戏都是室外搭一个台子,就直接演了。但那天不巧,遇到大雪,室外就没法演。我父亲就问有没有食堂,于是就在一个能够坐二三百人的食堂演了两场《梁红玉》。为什么是两场呢?演完一场,换下一批战士,接着再演一场。那时候我父亲已经年过半百了,演的戏是两个小时的大戏,但他两场下来毫无倦色。我一一看在眼里,这种对艺术、对观众认真负责的态度,对我的教育太深刻了。尚长荣说,“父亲的这种精神是潜移默化的,他留给了我们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接受什么样的家庭教育,往往决定了一个人一生的走向。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从小生长于一个充满书香诗韵的家庭,“我的父亲吴耀先是一位老师,坚守讲台,教书育人。他酷爱书画,擅诗词笛萧。我的外祖父是位开明绅士,我记得家中所用瓷器都有当年景德镇工匠为他制作的字样。大约在五六岁时,我开始喜欢家中藏的古书中的插图和陶、瓷器皿上的画作,那些清雅的山水和古香古色的仕女图也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1969年随父母下放农村,在那里度过了我的童年和少年时光,在广阔天地间,受父辈的熏陶,11岁我就摸索着写生,画小镇上熟识的老人。那时候,传统文化不受重视。但即使在那样的社会氛围下,我父亲依然要求我每天早上先背诵一首古诗才可以去上学。”家庭的熏陶,父母亲的“身教”“诗教”,使吴为山今天的艺术之路走得更加扎实、稳健。

吴为山

图为吴为山

言传身教,上行下效。家庭对于人的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而对于从小看着父亲张公瑾研究傣族历法、计算傣族历法公式的张颐武来说,这份对于知识和事业的认真和坚守,最使他受益终身。“他是人文学者,但要研究自然科学,每天看着他一张纸一张纸地演算,一个小数点都不能出错的认真态度,我确实很受教育。”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家庭和家教,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周文彰认为,家教是一切教育的基础。这里的“一切教育”,从空间维度看,包括知识教育、道德教育、做人的教育,以及政治意识的养成等,家庭对人的教育是全领域、全覆盖的。从时间维度看,家庭教育给人的一生,无论是幼年、青年、中年还是老年的影响都是巨大的,是终生的。比如老人经常提醒当官的孩子,不要贪不义之财,不要做坏事,说明家庭教育对人一生是如影随形的。

良好的家风带来社会好风气

民间有谚:“跟着好人学好人,跟着神婆学跳神。”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正,社会风气就正;家风不正,那么在家庭与家庭的交往中,家庭成员与社会的往来上,就会带来价值观的冲突、道德的冲突、行为上的冲突等,家风建设影响的不仅是家庭成员,还可能影响整个社会。

“我父亲尚小云先生热心公益,在梨园界都是出了名的。”尚长荣说,“他也要求我们不能看不起贫苦同行和劳动人民。如果有人求着帮助,父亲从来都是慷慨解囊的。他中年时候办过一个科班,完全自己出资办学,帮助同行。这是父亲留给我们的一种做人的精神典范。现在,我的家庭祖孙三代12口人,大家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拼搏。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要把这种优秀的传统文化、优良的家风家教、和谐的家庭传递给大家。”

良好的家风,代代相传。孔维克一直记得长辈的教诲,他说,“父母坚持让我读书,因为读好书才能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他们还教育我们,要礼让包容,不管遇到任何事,都不能争要让。到现在,我们家依然有这样的传统。它已经融入我们血液中,并会继续延续、传承下去。”

“家风作为一个家庭在世代传承中形成的一种相对稳定的道德规范、传统习惯、为人之道、生活作风和生活方式的总和,体现的是道德的力量。家庭是精神成长的沃土,家国情怀的起点在于家风的涵养和家教的泽被。所以说,家风与民风、家风与政风、家风与社风,从来就是互为通联相互滋养、相互校正的。可以说,良好的家风,是家庭建设的核心,是整个社会风清气正的基础。”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李掖平解读道。

家风正,家道兴盛、和顺美满,社会和谐,它所产生的正能量是难以估量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之所以成为一个时代的楷模,他们的家庭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起到了极好的作用。”让周文彰颇有感触的是,“有一年我参观朱德故居,很有感慨。朱德出生在四川仪陇县,他的父辈们齐心协力培养他读书,最后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领导人,人民军队的重要创始人。我当场写了一首诗,感慨朱德的起点在农村、在家庭。中国古代也有类似的情形。我在四川眉山参观苏东坡故居,讲解员特别强调苏东坡的母亲对苏东坡一生的影响,当时我也写了一首诗来歌颂苏东坡的母亲。”可见,家之于人的重要!

中国传统文化重视家庭,儒家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把“齐家”摆在社会建设最基础的位置上的。齐家,就是要把家庭家族管理,将家庭家风带好。个人修养好,齐家才到位,进而才能够让社会安宁。今天,每个家庭都应当从构建良好社会风气的高度,去自觉地建设家庭家教和家风。(郭海瑾)

编辑:张佳琪

01 02 03

关键词:家庭 家风 家教 尚长荣 吴为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