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陕西省委会建言茶产业发展

叫响陕茶品牌 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8月07日 15:06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路强)近日,民进陕西省委会组成调研组,前往西安西咸新区、咸阳、安康、汉中、商洛等地围绕“破解陕茶产业发展”开展专题调研,为进一步推进陕茶发展、叫响陕茶品牌建言献策。

近年来,陕西省通过政策引导、专项扶持、品牌培养、宣传推介、三产融合等一系列组合拳,使茶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更成为陕南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调研组一行首先走进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咸阳泾阳,调研茯茶发展现状。调研组认为,近年来,特别是伴随着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的热播,让沉寂了半个多世纪的茯茶焕发出生机和活力,受到市场追捧,产旅融合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但目前茯茶企业存在规模小、品牌多、知名度不够、市场占有率不高、人才匮乏等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政策扶持,通过形成合力,抱团取暖,合作共赢,更好推动茯茶产业提质增效、健康发展,让曾经热销丝路古道的“生命之茶”再现昔日风采。

在汉中市西乡县、安康市紫阳县、商洛市商南县,调研组围绕陕南茶产业发展现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在西乡县,茶叶局副局长陈志龙自豪地表示,当地茶产业发展比较成熟,老百姓留在当地靠茶叶就能发家致富,不需要外出打工。针对茶叶技术人才短缺的问题,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龙安介绍说:“2019年我们已经举办了四期茶农的培训班,计划全年培训1000名职业茶农”。在商南县,茶园建到哪产业路就铺到哪,调研组成员无不感叹县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实实在在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的“店小二”做法。

调研组认为,陕茶主产于秦巴山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近年来陕茶通过培育优良品种等方式,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品质进一步提升,茶产业已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循环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但是陕茶优而不名、品牌多而不响,还需借助政府组织和引导,加大陕茶品牌推介和宣传,做好质量标准与检测体系的推行和实施,助推陕茶产业转型发展。

民进陕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闵生华表示,当下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关键节点,要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关键还是要依靠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作支撑。发展茶产业就是发挥陕南自然资源优势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实现贫困山区脱贫攻坚的重要选项和战略产业之一。只有大力推进陕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才能更好与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协同发展、融合共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产业 发展 调研 陕西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