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马志伟:青藏高原的守护者

2019年11月28日 16:08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个人简介

马志伟,全国政协常委,民革青海省委会原主委,青海省政协原副主席。

他心怀百姓福祉,竭力呼吁并推动了青藏铁路二期工程的通车,让藏家儿女几代人的天路梦照进现实;他情系“中华水塔”、国家公园建设、黄河谷地保护性开发利用等一项项影响深远的大事,因他的建言,正稳步推进实现。生于北京,却扎根青海50年,马志伟用一生践行着“当好青海人,做好青海事”的铮铮誓言。

事迹介绍

马志伟扎根青海近50年,在所从事的铁路工作、党派工作、政协工作领域都有突出的表现和贡献。青藏铁路二期工程等铁路建设、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黄河谷地保护性综合利用开发等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大手笔以及扶贫攻坚工作都有他的心血和付出。特别突出的是,自2002年始坚持不懈推动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提出建设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湖国家公园、柴达木国家公园、昆仑山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等国家公园体系的思路,为青海建设国家公园省的战略部署做出了思想理念和实际推动的贡献。

做时代的弄潮儿

90年代初,西宁铁路分局面临改革的关口,马志伟临危受命,担任西宁铁路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承担起西宁铁路分局运营发展的改革重任。他昼夜奔波,搞调查、找市场、谈项目、筹资金,积极建设“苦心志、劳筋骨、高效率、快节奏”的企业文化,公司迅速发展壮大,成为青海省纳税大户,为铁路运输和青藏两省区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2002年,马志伟兼任民革青海省委员会副主委,就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尔木—拉萨段)提出提案,并在青海省政协会议上作大会发言。他深入调研,组织专家学者进行论证,形成了《加快建设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建设的建议》提交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同时积极向全国政协的领导汇报,2001年4月的一天,马志伟接到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何鲁丽的电话:国务院办公会议决定,从青海修建进藏铁路。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让这位高原汉子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在担任民革副主委和主委期间,他还提出建设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格尔木至成都铁路、青藏高原国际铁路港建设的建议。

做生态文明建设的追梦人

三江源地区是中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马志伟深深感到,三江源的生态保护不仅攸关青海的发展,也关乎全国乃至世界的生态安全。2002年,他提出了《关于建立“三江源”环境保护及补偿机制的建议》, 2003年,向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交了《面对环境日益恶化的“三江源”》大会发言以及提案,三江源的生态保护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马志伟的呼吁为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的实施作出了贡献。

在青海省提出“生态立省”战略目标后,他开始进一步思考青海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的生态文明建设路径。他认为,建设国家公园是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的有效路径。他深入调研,与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管理局的专家进行交流,多次向民革中央领导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汇报,在2012年的省政协会议上,作了题为《倚文化创新之力,建设昆仑国家公园,推动青海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大会发言。时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强卫对这一建议作了“此项目立意高、魄力大,工作建议积极可行,省委省政府将高度重视,举全省之力大力推动”的重要批示。

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马志伟提交了《建设昆仑国家公园,走欠发达地区科学发展之路》的大会发言和提案,并在会上积极呼吁。两次应邀“做客中央台”“两会”专题节目,阐述青海国家公园建设的意义和思路。

马志伟还组建课题组,先后完成了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昆仑国家公园前期研究》《青海国家公园建设研究》的课题。提出了在青海建设“一主多辅”国家公园体系的思路。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的科学家建议建设第三极国家公园群,青海省十三届五次全会作出了青海建设国家公园省的部署,马志伟同志建设国家公园体系的思路得到了肯定。

做充满深情的青海人

马志伟担任过七届青海省政协委员、常委,两届青海省政协副主席,四届全国政协常委,在履职平台上积极建言献策。十七年来,提交大会发言77篇,提案271件。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常委会上做了题为“让贫困远去 让故事存留”的大会发言,在2019年7月9日,参加录制了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委员讲堂”,作了《四代政协人 传承爱国情》的演讲。

他致力于推进黄河谷地的保护性开发,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并邀请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来青海调研和推动,促使黄河谷地百万亩土地整理项目得到落实。他提出的推动青海融入南向通道建设、将青海原子城建设成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建议得到采纳。

民生改善和发展是马志伟关注的问题。扩大对口援青工作区域范围的建议、关于湟水流域高标准基本农田整治的建议、关于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关于保障少数民族农民工权益的建议、关于生态产业的建议、关于发展养老事业的建议等一系列建言浓缩了一个青海人深深的情怀。

2016年,马志伟争取到上海慈善基金会1000万慈善基金,用于果洛州贫困人口救助,他还长期对玉树州治多县的群众给予关心和帮助,帮卫生院联系援助医疗设备,把才扎老人接到西宁治病等等,这就是马志伟的牵挂。

马志伟总说:“当好青海人,做好青海事”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这一誓言。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志伟 马志 建设 国家公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