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夕 君:把C位留给好作品

2019年12月13日 12:52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电影界总是有流行语、关键词,最近一段时间,这个关键词是“寒冬”,很多影视公司、从业者抱怨,中国电影行业不景气,进入了寒冬。

果真如此吗?笔者查阅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数据,截至目前,2019年全国电影票房已达600亿元,较去年有所增长。这说明,中国电影市场总体态势并未衰颓。具体到个例,今年初《流浪地球》票房突破46亿元,已经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前不久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总额又有突破,接近50亿元。12月9日数据显示,《少年的你》也收获了超过15亿元的票房。这表明,中国电影市场并不冷,并且热度是靠好作品挣来的,不是靠片海战术打造的幻象。

如果产业层面未曾步入“寒冬”,那么艺术层面呢?梳理2019年上映的电影的艺术表现,《过春天》赋予青春片新的方向和气质,《地久天长》柏林“擒双熊”, 《我和我的祖国》把主旋律题材电影拉升到新的高度,从年初的《流浪地球》到近期的《天·火》,中国电影在重工业制作方面也取得了不小突破,《少年的你》《追凶十九年》《吹哨人》《平原上的夏洛克》等影片,也在题材开掘、叙事技艺、主题表达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这些电影在早些时候立项投拍,在2019年绽放大银幕,展现出国产电影总体水平的进步,它们的艺术表现不仅不“寒冷”,而且很“火热”。

其实,所谓“寒冬”论也并不难理解,一言以蔽之,就是电影圈的钱不好赚了,或者说得更直白些、难听些,是“不好骗了”。

互联网行业有句话:“当风口来临,猪都能飞起来。”这个说法用在电影界也合适。曾经,大批热钱活跃在电影圈,资本以狂妄且非理性的姿态在电影界狂飙突进,左右创作、扰乱市场,剧本可以乱写,只要写得快就行,因为要“跟上风”;故事不好没关系,有明星来演就行;明星倘若没空演,也不要紧,可以靠替身和“抠图”解决;粗制滥造砸了招牌也无所谓,赚一笔就走,再次下场时可以另行注册新的公司,改头换面重新来过。伴随着资本逻辑的猖獗,艺术创作规律遭到破坏,观众被“忽悠”得头脑发热,粉丝经济吹起巨大的泡沫,看起来热闹非凡,其实喧嚣过后、一片虚无,这种环境下出几部“烂片”,再正常不过了,市场的虚假繁荣底下,是艺术的真正的“寒冬”。

幸好,既然是泡沫,就总会有破灭的时候。“抠图”“捞一笔就走”等行为及其代表的心态与环境遭遇“寒冬”,值得庆幸,这说明行业、市场、观众逐渐回归理性,把C位留给了真正的好作品和它们的创作者。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电影 作品 c位 寒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