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做好人民群众的“传音器” ——厦门市同安区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召开

2019年12月26日 18: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12月26日电 (记者 照宁 实习记者 曾天泰)12月2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厦门市同安区委员会四次会议召开,区政协委员听取和审议同安区政协主席黄小林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并听取和审议同安区政协副主席叶文雅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

12月2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厦门市同安区委员会四次会议召开。

12月2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厦门市同安区委员会四次会议召开

2019年,区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共同安区委的领导下,坚守初心使命,坚持团结民主,聚焦中心工作,为促进富美同安,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做出新成绩。

1年来,区政协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和其他监督形式,号召广大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反映情况。组织政协委员参与对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提升城市品质、推进生态治理、抓好食品安全和义务教育的专项督查,特别是对乡村文明建设、流域污染整治、垃圾分类和重点提案办理进行跟踪监督,并尝试把政协三项职能有机结合起来,使民主监督工作在政协各项工作中都能体现出来,使民主监督工作全过程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相互联系、相互作用,有条不紊地展开,保证民主监督工作达到良好的效果。同时强化提案监督,对重点提案办理密切关注,对重点提案办理单位开展重点调研,组织视察督办、协商督办。把重点提案“关于加强食品安全源头监管的建议”作为常委会监督议题,通过以商促督、以督促办,以点带面,促进提案办理高效落实。

厦门市同安区政协主席黄小林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厦门市同安区政协主席黄小林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在提案方面,区政协按照全国政协提质增效的工作要求,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为主攻方向,以增强办理实效为努力目标,以完善工作机制为有力保障,推动提案工作取得新成效。区政协自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收到提案112件,经审查,立案94件(并案后为90件)。截至2019年10月底,提案全部办复。经各方面努力,提案成果得到有效运用,为服务决策、推动同安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区政协始终坚持“不调研不提提案”的原则,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在提出提案环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增强提案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和可行性。鼓励各委处、党派团体,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色,积极提出高质量的集体提案。严格执行立案标准,规范审查工作程序。加强与提案者的沟通协商,做好提案改、转、并、撤工作,严把提案初审和二审立案关,今年收案数同比下降6%,集体提案同比上升10.5%,立案数同比略有下降,立案提案质量进一步提高。

厦门市同安区政协副主席叶文雅作提案工作报告

厦门市同安区政协副主席叶文雅作提案工作报告

同时,为把协商理念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通过政协主动“搭台协商”、承办单位主动“登门协商”、提案者主动“参与协商”等多种形式的办理协商,增强了提案办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各承办单位切实将协商作为提案办理的必经环节加以规范,做到办前有沟通,办中有商量,办复有反馈,达到增进共识、增进理解支持的良好效果。提案者对承办单位办理结果满意度进一步提升,90件提案,表示满意的有86件,基本满意的4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新的一年,区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明确区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和着力重点,在同安区委的领导下,紧扣工作重心,认真履行政协三项职能,要充分利用政协独具的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协商渠道和平台丰富等优势,聚焦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作好人民群众的传音器,全体委员要始终心系民生,把改善民计民生、解决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作为人民政协为人民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促进富美同安全面赶超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

厦门市同安区政协委员在认真听取和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提案 政协 区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