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疫情之下 办法总比困难多

——重庆市渝中区政协全力督导调研企业复工复产记

2020年02月26日 17: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2月26日电(通讯员 李婷)目前疫情防控出现积极向好趋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务之急。重庆市渝中区政协适时调整防控战略和人员部署,进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助全区企业复工复产的新阶段。

紧锣密鼓的督导调研行动在全区银证保、商贸、商务、房地产、建筑、文化旅游等各类企业中拉网式展开。渝中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带领4个小组,分行业督查调研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并挨个走访各行业主管部门、管委会、街道,对复工复产企业的备案管理和日常监管等工作进行重点督导和调研。

“配套服务跟不上,员工就餐缺乏可供选择的配送餐饮单位”“防疫物资储备不足,特别是口罩需要政府协调购买渠道”“银行总部不在重庆,希望政府部门出面为续期、延期企业向总部发说明函”……渝中区政协副主席彭洪森带领经济类小组在两天内调研了招商银行上清寺支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解放碑支行、重庆三峡银行大坪支行等8家银行,通过现场观察各大银行的防疫措施,与各银行行长交流摆谈,得出目前银行业复工面临的问题。

“当前在企业上班的人员有多少?疫情防控是怎么开展的?”在渝中区水厂大门口,区政协副主席赵元政接受体温检测后,开门见山询问企业负责人疫情防控措施和疫情供水保障情况,实地察看了水厂车间和营业大厅,详细了解水厂在疫情防控及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赵元政叮嘱有关部门和民生保障企业在疫情期间要警惕和预防舆论风险。

为帮助符合要求的申请企业能尽快复工,渝中区政协在督导调研各行业主管部门、管委会、街道的过程中,也尽可能帮助企业多方协调想办法。“区政协为我公司正常复工多方协调,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委员微信群里,区政协委员徐开先表示感谢,就在几天前他还在为企业485名员工的就业和生计而忧心忡忡。“现在各大超市的一次性手套严重缺货,接下来我公司会抢抓生产配送保障市场供应。”

“企业复工愿望与实际复工率差距大!” 3天一次的督导调研碰头会上,督导调研组的成员们对连日来收集到的制约企业复工复产的问题和诉求逐条分析讨论,探讨可以平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务实建议,同时也总结出苏宁云商、平安银行等企业通过借用大数据平台审核员工返岗、在疫情最早期开始储备防控物资等经验做法。

在区政协直接报送给渝中区书记和区长的第一份督导调研专报里,用不到4页的篇幅,删繁就简阐述清目前全区企业复工复产的6方面主要问题和6条针对性建议。

疫情之下,办法总比困难多: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压力大,建议卫生防疫部门等相关部门协助企业,严把复工返岗输入来源、交通运输、隔离观察、食宿通勤“四道关”;规上企业复工率不高,建议区领导带队组成工作组对未复工规上企业进行全面摸排,落实责任目标分批分类列出复工时间表,再从政府部门、管委会、街道派出得力干部“一企一员”进驻企业做好复工服务工作,力争3月底全区规上企业全部复工,为全区企业复工复产释放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

“从没见过白天的解放碑如此冷清。”调研解放碑商圈企业复工情况时,渝中区政协主席陈大奎感叹道。伴随着一批新的规上企业的复工和重点建设项目的开工,督查调研组成员们正在迎战一批“新”的疫期企业复工复产问题,问题一点一点解决,离全区1300余家规上企业、24000余家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就更近了一步。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