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让疫情防控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访中共沈丘县冯营乡党委书记李广君

2020年02月29日 12:24 | 作者:李敏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周口2月29日电 题:"让疫情防控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访中共沈丘县冯营乡党委书记李广君

记者 李敏杰

体温37.5度!武汉返乡人员!

这是春节期间河南省沈丘县冯营乡辖区内村民张某身上的关键词。从1月31日下午张某出现发热等症状开始,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便在冯营乡拉开了序幕……

当天下午2点15分,接到消息的乡干部王磊立即把情况汇报给了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欧中锋。10分钟后,欧中锋与乡党委书记李广君、管理区书记梁卫平三人已驱车赶往四公里外张某家中,他们从乡卫生院协调出的救护车,也紧随其后。

在乡卫生院,透过CT,未发现张某肺部有毛玻璃样结节,乡医务人员初步判断,张某没有患上新冠肺炎。经了解,张某于1月14日从武汉返乡,出现发热时,已超出14天潜伏期。虽然如此,李广君和欧中锋仍然不放心,为了确保安全,乡党委、政府决定,将其送往沈丘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进行再次诊断。二次诊断结果显示,张某不属于新冠肺炎患者。他们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冯营乡党委书记李广君(左三)到卡点指挥棚查看过往人员体温信息登记情况

图为冯营乡党委书记李广君(左三)到卡点指挥棚查看过往人员体温信息登记情况

冯营乡南与安徽省临泉县接壤,东与安徽省界首市相邻,交通便利,人员流量大,这给疫情防控带来了风险和挑战。1月25日,河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当天下午,李广君组织召开了乡党政领导班子会议,成立了由李广君任总指挥,欧中锋任常务副总指挥,班子成员任副总指挥的疫情防控指挥部。“1月24日上午,在支部书记、包村干部会议上,我们乡已经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两委干部、包村干部、村医组成的防疫小组。”李广君说。

“防疫小组按照我们指挥部要求,根据‘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原则,对从湖北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台账。”李广君告诉记者,按要求村医每天将对疫区返乡人员进行早、中、午、晚四次体温检测,确保病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为防患于未然,我们对全乡范围内的网吧、KTV等场所进行管控,取消春节期间文艺汇演、庙会等集会活动,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员聚集;在交通管控期间对外出就诊车辆、物资运输车辆等检查证件后一律放行;在医疗物资保障方面,我乡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执法检查,坚决打击商家哄抬食品、医疗物资等物价的现象。”李广君强调:“我乡联防部门在工作过程中坚决坚持依法有序防控,坚决杜绝野蛮执法,让疫情防控在法治轨道上运行,避免出现侵害群众权益的现象。”

冯营乡党委书记李广君(左一),党委副书记、乡长欧中锋(左二)到超市查看商品物价及消毒情况

图为冯营乡党委书记李广君(左一),党委副书记、乡长欧中锋(左二)到超市查看商品物价及消毒情况

“由于冯营乡位于两省交界处,地理位置特殊,按照上级部署,1月29日起,我乡在位于天桥村的河南、安徽省界处设置了疫情检测卡点,从卫生、公安、政府部门抽派人员,进行24小时值班,在乡入口主干道设置8处主要卡点,9个村主干道或村出入口搭建疫情防控指挥棚,对出入卡点人员进行体温检查,禁止不戴口罩人员出入,坚决做到外防输入,确保全乡无疫情发生。”李广君说。

冯营乡疫情防控的四梁八柱已经搭建好了,接下来就是执行。

作为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乡政府负责人的欧中锋每天六点起床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从乡政府驻地步行五公里到天桥村,查看省界卡点处及沿途各个防疫指挥棚的值班情况,了解夜间是否有异常。

为了对各村返乡人员排查数据等情况进行核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了解村级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向乡党委反应,欧中锋与移动宣传车一起,对辖区内的29个行政村每天巡查2次。“吃过晚饭后,我都会和宣传车再逐村转一圈,看看村里夜间指挥棚和卡点的值班情况。”这一转就到晚上十一点多了。

冯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欧中锋(左一)到卡点查看夜间值班情况

图为冯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欧中锋(左一)到卡点查看夜间值班情况

“当时我还是比较担心的。”回忆起1月31日看到消息时的感受,欧中锋坦言,“但由于平时对疫区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工作做的比较实在,所以担心之余我还是比较有把握疫情不会在我乡扩散的。这件事让我更加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做在细节处,做好他们的隔离工作仍是重中之重,这样即使出现潜伏期人员发病,也能把疫情控制在小范围内,确保不会出现扩散。”

从大年三十开始,直到2月21日沈丘县发布撤销乡级卡点仅保留省界卡点的命令后,他才趁夜回家取了换洗衣物。一直吃住在单位的他,换来的是对各村的防“疫”工作了如指掌。“截止到2月23日,我乡辖区内湖北省及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共344人,返乡人员密切接触者534人,全乡辖区内无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欧中锋说。

冯营行政村入村路口卡点值班人员为入村人员测量体温

图为冯营行政村入村路口卡点值班人员为入村人员测量体温

“连续一个多月高强度的工作确实有些吃不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41岁的欧中锋脸上写着疲惫,但声音依旧铿锵有力:“我们防疫小组人员从大年初一就开始在各村出入口对走亲访友人员进行劝返,通过横幅、村广播等方式引导群众春节期间不走亲、不访友、不聚会,全乡的干部都坚守岗位严防死守,我作为乡政府负责人更要以身作则,看到全乡‘零确诊’‘零疑似’的成绩,我觉得值了!”

冯营乡天桥村省界卡点处,工作人员为群众测量体温

图为冯营乡天桥村省界卡点处,工作人员为群众测量体温

“下一步我与乡长将亲自带队,每天两次检查省界疫情检测点,阻断疫情跨省输入。”李广君补充说:“结合省级最新要求,由乡劳保所、卫生院分五组下沉入村,联合村医共同为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健康证明,安排外出人员做好防护和到达目的地后的自我隔离;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去乡企业复工的各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图片由冯营乡人民政府提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疫情 人员 防控 李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