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鸡窝地”长出“致富椿”

2020年05月07日 09: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通讯员 吕文彬 记者 凌云)“董大哥,我昨天带30多斤香椿芽到县城去卖,还没有走到菜市场就卖完啦!”村民周述成兴奋地告诉合作社负责人董学清。“那太好了!我们通过淘宝、微信渠道也卖得不错!从3月10日开始销售,到4月1日已经向内蒙古、重庆主城等地销售了500多斤,每斤价格稳定在30元。”董学清说,预计所有香椿到丰产期,每季能采摘1万多斤椿芽,每年农户分红将达3000到4000元。

这是日前发生在重庆市巫溪县白鹿镇香树村的一段对话。

现在正是采摘香椿芽的好时节,集市上随处可见扎成一捆捆的香椿芽,并不稀奇。但是,一月中下旬就可以尝到香椿芽滋味,你相信吗?

“我预订200元的香椿芽……”1月,巫溪县政协派驻白鹿镇香树村第一书记周世品每天电话不断,向他订购香椿芽的客户络绎不绝。驻村第一书记变身“带货小能手”,为扶贫产品“代言”又“带货”,成为脱贫攻坚战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香树村的香椿芽也声名远播了。

原来,他销售的这些香椿芽是村里贫困户去年春季采摘的,通过抽真空冷藏,保存到了春节前夕。

周世品说,一口香椿芽,一口故乡味。春节正是游子归乡时,最让人惦记的就是香椿芽。而那时枝头的香椿芽还未长成,提前保存好的香椿芽正好抓住这个机会走向餐桌,脱贫户的腰包也能慢慢鼓起来。

香树村山高坡陡,海拔跨度从300多米到海拔2000多米。中高海拔以发展核桃为主导产业,但下半段低海拔区域田块石漠化严重,是全村有名的“鸡窝地”集中地段,只有当地老百姓零星种着的一些香椿树。零碎的“鸡窝地”很难发展其他规模种植业,周世品和驻村工作队员们有了新思路:何不因地制宜,加大香椿树种植规模呢?

在驻村工作队的助推下,村里成立了鹿香生态种养合作社,打造香椿种植基地。而看到香椿如此畅销,村民种植的信心也增强了。“哪些愿意种?”“我愿意!”3月,周世品带领驻村工作队到县林业局争取了免费树苗,20多户贫困户主动把家里边的“鸡窝地”拿出来种植香椿,60多亩地里种植了12500株香椿树。

“以前零散种植的香椿,现在也已经纳入统一管理。”周世品介绍,为了形成规模和品牌,村支两委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以“资金+土地”的形式入股,合作社共有社员30多户,其中贫困户占了一大半,社员既能分红,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挣钱。

“我在这里务工一天有150元收入,家里基本开销没问题。”建档立卡贫困户陈传平表示深受其益。以前,陈传平就靠着几亩“鸡窝地”维持生计,今年村里发展香椿产业后,他积极参与,用土地入股,平时在合作社负责锄草、采摘和包装香椿,收入有了保障。

这时节,一株株正在吐芽的香椿,颜色褐红晶亮,叶片紧紧抱成一团,恰如“鸡窝地”迸发的蓬勃生机,给村民生活带来了新希望。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香椿 鸡窝地 种植 长出 致富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