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东城区政协召开“促进‘文化东城’建设”专题议政会

2020年05月14日 16: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14日电 为认真贯彻落实“崇文争先”理念,努力打造“文化东城”,进一步增强文化成为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5月12日下午,东城区政协召开“促进‘文化东城’建设”专题议政会,邀请专家学者、政协委员就加快东城区文化建设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区政协副主席颜华主持会议。区委书记夏林茂,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宋铁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海英,副区长刘俊彩,部分专家学者、区政协委员,以及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区政协专题调研课题组成员出席会议。

1

东城区政协召开“促进‘文化东城’建设”专题议政会

多年来,东城区立足区域文化资源丰富优势,坚持“崇文争先”理念,积极推进“文化东城”建设,提出“文化引领”“文化传承”“文化服务”“文化传播”“文化创新”五项工程。为进一步加强统筹,创新机制,打造品牌,营造氛围,充分调动各方人才的积极性,今年区政协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开展“聚焦文化领域,围绕‘文化+’创新融合发展”专题调研,组织跨专委会、跨界别委员进行协商议政。此次会议是今年区政协就促进“文化东城”建设专题举办的第二次议政活动。会前,区政协组织委员及专题调研课题组成员赴视联动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视察、座谈和交流。会上,专家学者及政协委员围绕着力打造“文化东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精品文化活动,全面推动东城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展开座谈交流。会场讨论气氛热烈,发言内容既有理论方面的阐述,也有文化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还有下一步合作愿景,共同为东城文化建设出良策、建诤言。

2

区委书记夏林茂讲话

“感谢区委区政府对我们企业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高质量发展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应在内容、机制、功能三个方面加强创新。”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坚提出要将公共文化服务与旅游产品设计、历史文物保护紧密结合,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让公共文化服务更贴近大众需求。

“北京文化灵魂在东城,要将古都文化与当代潮流相结合,发挥京津冀互补优势,举办国际品牌文化演出,打造线上‘文化东城’、鼓励优秀儿童文化作品……”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首席内容官、专业内容业务群总裁,2014年中国网络视听年度人物王晓晖结合互联网企业实际情况提出建议。

3

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宋铁健讲话

“作为一家科技文化企业,我们愿意发挥网络信息技术资源优势,将高科技文化产生的不同传播模式引入到社区,讲好东城文化故事,丰富百姓文化生活。”区政协委员、视联动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春晖围绕艺术与文化的关系,以及新媒体在创意文化中的应用提出建议。

“我们有戏剧演出方面的资源和优势,希望与东城区加强合作,把更多的人群带进剧场,推动文化资源优势尽快转化成发展优势,促进“文化+”创新融合发展。”北京央华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戏剧制作人王可然从艺术产业化发展方面提出建议。

4

专家学者座谈交流发言

宋铁健主席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表示,要积极发挥区政协广泛凝聚共识的作用,多渠道搭建协商议政平台,组织各界为“文化东城”建设广开言路,凝聚智慧,共同为十四五时期东城文化发展建言献策。

5

区政协调研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夏林茂书记向各位专家学者、政协委员对“文化东城”建设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一一回应,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多关注东城、关心东城,多为东城文化建设把脉支招。他强调,东城区是文化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我们要积极落实蔡奇书记提出的“崇文争先”理念,认真贯彻《中共北京市委关于新时代繁荣兴盛首都文化的意见》精神,以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四大方面推动繁荣兴盛首都文化建设,全力打造“五个东城”,推进“文化东城”建设。区相关部门要针对各位专家学者、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梳理逐一落实。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文化 区政 政协 文化东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