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关于加快建设滨海新区“细胞谷”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蔡庆锋

2020年05月24日 16: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干细胞、免疫细胞、基因编辑、合成生物等领域一批具有突破性、颠覆性和引领性的新技术应运而生。细胞与基因治疗等“活的药物”有望通过对疾病组织再生、替代与修复等方式从根本上突破现有医疗手段的瓶颈,逐步实现遗传病、免疫疾病、癌症、残疾、重大创伤、烈性传染病等绝症的临床治愈,从而成为未来医疗的新支柱。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实施,建设滨海新区“细胞谷”恰逢历史机遇期。

2020年1月,张国清市长在天津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市要倾心引育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滨海新区“细胞谷”,对于聚集特色产业集群,引领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一、 加快建设滨海新区“细胞谷”面临的主要问题

天津是我国干细胞、免疫细胞、合成基因等技术的发祥地,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天津血液病医院成功进行了国内第一例自体骨髓移植,开辟了我国自体干细胞治疗的新领域。我国第一家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全球首个商业化的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库和全球首个胎盘造血干细胞库技术都诞生在天津,天津已经汇聚了数十家从事细胞与基因技术的企业。2004年以来,国家药品评审中心所受理的干细胞治疗产品新药注册申请一半以上源自于天津。但由于细胞与基因技术产业链条不完整,产业化及临床转化进程缓慢,优秀人才流失,严重阻碍技术进步,原本领先的细胞技术纷纷在外省落地,导致我市行业优势逐渐削弱和边缘化。

我市在细胞与基因技术领域尚未形成地理空间产业集聚,“细胞谷”尚未明确技术平台承载主体。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纷纷加大细胞基因产业园建设的力度,争取探索先行先试政策。相比之下,《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政策支持力度不足,亟需出台新的支持政策。

二、 加快建设滨海新区“细胞谷”的三点建议

(一)强化“细胞谷”建设推动机制。建议成立细胞与基因技术产业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地。召集相关领域人士组成专家委员会,对细胞与基因技术发展趋势和面临的伦理、准入、监管等新问题进行战略性预判和评估。组织论证建设“细胞谷”选址、承载主体和招商主体,落实运作团队和起草实施办法,落实人才政策和资金支持。坚持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形成若干原创性成果,以生物技术和临床诊疗技术为突破,研发完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开展顶层设计,主动探索细胞与基因治疗的安全分级和分类准入路径,积极推进相关法规与标准的补充、完善与升级。

(二)深化有关政策研究和创新。充分发挥“细胞谷”专家委员会的作用,明确“细胞谷”定位和主攻方向。一是研究先进国家细胞与基因治疗相关政策法规、监管程序和技术标准;二是跟踪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先进地区发展细胞与基因技术成功经验,借鉴和及时转化为我市的政策。三是充分利用天津自贸区优势,将临床研究和细胞产品质量控制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出台地方政策,启动一批前瞻性试点,探索、制定有利于“细胞谷”创新发展的人才、科技、产业、金融、税收、监管等方面的政策保障。四是发挥天津优质医疗资源的优势,先从市级层面出台鼓励医疗机构开展临床研究的相关措施,增强医疗机构科研能力。在自贸区内探索出台“细胞治疗分级分类监管原则”、“风险最小化细胞治疗临床应用收费”、“细胞治疗伦理审评区域公认机制”。

(三)策划打造“细胞谷”城市新名片。加大“细胞谷”平台载体的宣传力度,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对“细胞谷”进行品牌策划,以把细胞谷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临床医学研究基地和临床科技创新策源地为契机 ,将“细胞谷”打造成天津新动能引育的城市新名片,实现天津城市品牌打造和细胞基因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的双赢。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