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薛光林委员: 着力解决民营实体经济融资难题

2020年06月01日 09:00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营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十分重要,但民营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由来已久,民企得到的金融资源支持与其经济地位和贡献不匹配的情况长期存在。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薛光林呼吁,要着力解决民营实体经济融资难题。

薛光林表示,根据发债企业最新公告数据整理报告,2019年初至今,国企与民企分别新发行公司债31406亿元与2368亿元,前者是后者的13倍多。从净增融资规模来看,国企公司债净增23353亿元,且单月净增规模持续正增长,同期民企的公司债合计净增-1660亿元,且仅有3个月份录得正增长,其余月份均在萎缩。银行授信方面,国企合计授信额度175万亿元,民企合计额度仅19万亿元,是前者的1/10。

“解决问题的唯一路径,就是要先解决民营实体经济的资本金问题,配比增加信贷资金规模,才能从根本上破解民营实体经济的融资难题。”薛光林委员说。

薛光林建议银行成立专门配套基金,在民企放贷时配套提供资本金支持,通过配比信贷与资本金,银行一方面通过信贷有利息收益,而且注入资本金,通过分红的形式,进一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建议国家牵头成立服务于民营实体经济的产业及股权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直接投资入股符合条件、有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充实资本金,促进民营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建议加快资本市场改革,有效降低门槛,让更多的民企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等。多管齐下,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解决民企资本金问题,改善资产负债表,增加融资能力,保障发展需要。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融资 民营 实体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