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全球化的双赢属性毋庸置疑——访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院长加雷特

2020年06月12日 15:5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6月12日电专访:全球化的双赢属性毋庸置疑——访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院长加雷特

新华社记者熊茂伶 胡友松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院长杰弗里·加雷特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全球化改善了西方国家的产业结构,降低了物价,也为新兴市场提供了巨大增长动力,其双赢属性毋庸置疑。

加雷特说,近年来全球化发展在西方国家遭遇了一些阻力,而在新冠疫情冲击下,逆全球化思潮进一步抬头。疫情造成医疗物资紧缺等问题,促使一些国家寻求缩短供应链,内顾倾向加重。

他认为,逆全球化一方面将造成西方国家消费品价格上涨,另一方面将抑制新兴市场发展潜能,后果非常负面。

谈及疫情对世界经济影响,加雷特说,疫情造成“需求崩溃”,企业收入减少,不少企业面临破产风险。目前来看,世界经济可能经历“对勾型”复苏,即复苏时间将会较长。因为,一方面,复工复产在实操层面将是一个渐进过程;另一方面,人们需要时间来恢复信心,回归日常生活。

加雷特认为,疫情之下全球经济并非一片黯淡,科技和医疗等领域企业在疫情中面临新机遇。

加雷特说,面对疫情冲击,各国相继出台了大规模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整体而言这些措施强劲而恰当。如果各国政府能加强国际协调,以开放的方式使用政策工具应对危机,将产生更好的效果。

谈到中国经济时,加雷特对中国近几十年来取得的显著成就印象深刻。他说,自1978年以来,中国经济加速发展,数亿人因此摆脱贫困,这可能是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经济奇迹”。

加雷特说,受疫情影响,今年对于所有经济体而言都将是非常艰难的一年,中国也不例外。目前中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全球需求骤降,但进入二季度后,中国经济活动显著恢复,内驱动力逐渐增强。(参与记者:高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加雷 全球化 疫情 双赢 属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