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杭州拱墅区“三个抓好”集聚新阶层人士力量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4月07日 09:4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杭州市拱墅区委统战部充分利用拱墅区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新型企业量多质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集聚、各领域各方面人才荟萃“四种优势”,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融入新发展、紧跟新趋势、展现新作为。

一、 抓好体系架构,推动协同互动新局面

区委统战部在完善18个街道级新联分会建设的基础上,在新阶层人士集聚、条件成熟的园区、行业协会和骨干民营企业中成立行业新联会分会,覆盖新阶层人士“四大群体”,形成“1+18+X”的组织架构。整合新拱墅统战资源,梳理形成“一核三盟”组织体系,即以“运河·同心荟”为核心品牌,建立以枢纽型社会组织公羊会为示范的公益引领型联盟、以新媒体新青年联盟为龙头的同行互动型联盟和以“武林地e盟”为纽带的多跨协同型联盟。积极推行以“运河·同心荟”为原点,以“爱客·同心荟”等23个“同心荟”为支点的整体协同、高效联动运作模式,各阵地组织人员充分发挥新阶层各群体专业优势、行业特色,跨界融通、资源共享、品牌共建,持续不断擦亮“运河•同心荟”统战品牌。

二、 抓好思想引领,打造凝心聚力新主题

积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凝心聚力建名区,合心合力兴拱墅”主题活动,提出“听党话、跟党走、创新业”口号,将“兼容并蓄、海纳百川、大胆探索、敢为人先”的大运河文化与“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新阶层文化有机融合。积极组织新的阶层人士代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红色记忆,倾听历史回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长效化。公羊会举办助老公益以及助力共同富裕等主题活动,发挥统战的作用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媒体新青年联盟在全网提出“影响有影响力的人,让网红红起来”,引领正能量;自由职业者联盟“书香守岁”,推出24小时不打烊的公益阅读空间“廿四书弄”和“公益朗读屋”,为提升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场所,助力精神富裕。

三、 抓好作用发挥,展现助力共富新作为

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目标,发出“同心‘拱·富’看这里‘墅·智’赋能新生活”倡议。原创“新阶层新主张”直播论坛,根据新发展新情况,每期设置不同的主题,为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拱墅样本建设建言献计,累计已近70万网友关注参与,被评为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创建共富“三家园、三组团”,利用行业资源优势,策划推出了“四地直播”“AI科技图书捐赠”等网上公益助学和“K橙布公”助农、助残、助学等直播特色活动,捐赠60多万元图书,为近30位残疾人提供岗位,帮助东西部协作发展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销售近200万元农副产品,为迈向共富道路上的实践探索提供统战工作经验样本,助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杭州市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阶层 人士 助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