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资讯

王重道:将探索开展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与社会读者读书活动的联动交流

2022年07月21日 19: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于“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主题读书暨“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社会读者群工作安排的说明

王 重 道

各位委员,各位读者朋友:大家晚上好!

下面我简要介绍本次活动的工作安排。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委员要努力带动和影响各界别群众开展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经全国政协批准,全国政协书院联合国家图书馆、光明日报社联合举办“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

为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次读书活动主题确定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希望通过本次读书活动,从历史文化的视角深化大家对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理解和认识,更好地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为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广泛凝心聚力、汇聚正能量。

在活动前期筹备过程中,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办公室与国家图书馆通力协作、精心筹划,积极对接全国政协办公厅相关室局、各民主党派中央办公厅、有关部委、北京市政协、河南省三门峡市政协以及相关高等院校等,采取单位推荐、委员自荐、读者招募等方式,邀请来自民主党派、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等方面的全国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共计700余人参加读书活动。其中,既有德高望重的名家学者,又有勤学好读的机关干部、青年学生,跨越18岁至60岁的年龄段、覆盖各个领域的读者代表,相信通过共读互学,能够促进思想交流,集聚共识力量。

本次读书活动从现在开始至12月底结束,为期5个月。共设置5个单元小组的读书群,每个读书群组织10名全国政协委员和100名社会读者一起读书交流。推出的11本共读书目,兼具思想性、时代性和可读性,每个读书群有重点地阅读2-3本图书。在读书形式上,主要依托国家图书馆馆藏资源,由中文在线提供包括共读书目在内的上万本电子图书阅读路径,大家可以通过个人自读、委员专家导读、线上研讨、线下座谈等多种形式,进行读书学习。

其中,第一单元读书小组书目为:中共中央统战部编撰的《伟大的政治创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李颖同志编写的《文献中的百年党史》;第二单元读书小组书目为:陈来同志撰写的《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国学流变与传统价值观》,10位考古学专家撰写的《了不起的文明现场:跟着一线考古队长穿越历史》;第三单元读书小组书目为:陈晋同志撰写的《问答中国》,李勇刚同志撰写的《天下归心——“大一统”国家的历史脉络》;第四单元读书小组的书目为:国家图书馆编撰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中的《论语》《老子》《诗经》;第五单元读书小组的书目为:翁独健同志撰写的《中国民族关系史纲要》,李其荣同志主编的《华侨华人家国情怀与文化认同研究》。此外,我们还将探索开展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与社会读者读书活动的联动交流,视情组织相关社会读者,参加全国政协书院“周周论学”等线下活动。

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办公室牵头负责“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总体协调工作;国家图书馆负责社会读者群日常活动管理,并提供图书资源及网络支持等;光明日报社负责新闻报道,并适时优选刊发读书成果。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保障。

希望广大社会读者朋友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读书学习机会,与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认真读书、深入交流,感受阅读之美、尽享阅读之乐,在全民阅读中一起向未来!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发言人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读书 活动 全国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