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春风化雨 向美而行

全国政协“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专题调研综述

2022年09月23日 08:24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主图(1368187)-20220923080816

调研组在湖南省常德市第一幼儿园调研

主图2调研组在湖北省宜昌市调研(1368185)-20220923080819

调研组在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幸福小学调研

从孔子有言“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到王国维疾呼“美育者,一面使人之感情发达以达完美之域,一面又为德育与智育之手段,此又教育者所不可不留意也”,再到蔡元培号召实行包括美感教育在内的著名的“五育并举”教育方针,美育深深植根于中华教育传统之中。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的教育方针一直围绕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了一系列事关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

2010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2020年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的美育工作。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提出“双减”的要求。“双减”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重构中国基础教育的良好生态。

所有这些都为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带来了新机遇。

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加强中小学美育工作方面进行了很多积极的探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总体上看,学校美育工作仍然存在着对美育的功能定位认识不清、美育资源不足、美育能力不强等方面的问题。

9月5日至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专题调研组赴湖南、湖北调研,深入常德市第一幼儿园、常德外国语学校、三峡大学、秭归县第一实验小学等地,实地了解美育工作开展情况,为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加强和发展集智聚力。

优化师资 改善条件

麻小娟是常德市鼎城区蔡家岗镇中学的音乐教师,已经在农村学校教了7年音乐。国家对美育教育的越来越重视,她深有体会。

“之前,小学音乐课一周开设一节,现在变成了两节;刚工作的时候,我是学校唯一一名专业音乐教师,现在已经有4名。另外,学校每学期的大型美育活动也从无到有,从有再到精彩纷呈,这些都让我觉得在教育领域里终于有了我们音乐教师的‘一席之地’。”麻小娟表示。

但同时她也注意到,在很多农村学校特别是偏远学校,美育教育还是缺乏的。智育占去了学生90%的时间和精力,体美劳皆成点缀。专业的音乐美术教师仍然缺乏,很多音乐课都是其他科目的教师兼任,老师自己上课都力不从心,学生学习也就漫不经心,学不到专业知识,更谈不上审美能力的培养。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也注意到,由于投入不足导致的美育师资和设施建设存在的短板问题。“根据国家现行美育课程设置标准测算,目前湖南省美育教师差额达5845人,尤其是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小规模学校音乐美术教师配备不到位问题比较突出,教师专业能力相对滞后,部分学校配备的音乐、美术功能教室面积也不达标。”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