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海峡观察

“抗中保台”不再成为民进党选票的ATM机

2022年11月05日 21: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21105210313

人民政协网11月5日电 (记者 高杨) 还有20天就是台湾年底“九合一”选举的投票日。但由于蔡英文上台以来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被用在了如何打击、清算岛内政治对手,如何推进“台独”路线和“联美抗中”上,经济社会民生议题统统都被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忘到脑后。因此,对民进党而言,今年“九合一”选举选情显得特别冷。眼看选战进入最后阶段,民进党高层透露,在选举无“牌”可出的情况下,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决定再度炒作两岸议题,以二十大报告中大陆强调“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来炮制大陆明年将“武统”台湾的谎言,以此恐吓台湾民众,企图强打“抗中保台”牌来挽救自己的执政无能和民进党选举颓势。不过,岛内舆论甚至包括民进党内一些重量级人士均警告民进党和蔡英文,不要企图模糊地方选举焦点,任何把炒作“武统”和“抗中保台”当民进党选举选票ATM机的企图,都可能让民进党年底选举输得很难堪。

美台联手炒作大陆“武统”,意在激化台湾民众“反中”意识

据了解,蔡英文和民进党在决定炒作“武统论”前也曾做过沙盘推演,也曾担心自导自演式的炒作效果可能不如预期。然而,此间出现的几个美国因素让蔡英文和民进党看到炒作“武统论”的契机。于是,在蔡英文号令下,民进党全党上下出现一股拿二十大报告内容作噱头在岛内制造大陆要“武统”台湾的紧张气氛,他们以此激起民众对大陆的反感情绪,然后再将民众的这种对战争的恐惧转化为他们的“芒果干”(“亡国感”)。

那么,是哪些因素让蔡英文看到了炒作战争契机的呢?据了解,一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于美东时间10月26日在参加一个活动接受美媒采访所说的,“大陆认为有关台湾局势的现状已不可接受,并已开始加大对台湾的压力,包括坚持使用武力的可能性。”“那是美国牢固的基本利益,是我们决心坚持的利益。”

而另一因素,则是当地时间10月27日,美国国防部在新发布的《2022年国防战略》文件中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益对台湾的挑衅言论和胁迫行为‘破坏稳定、有误判的风险,并威胁台海和平稳定’,中国是美国最广泛和最严肃的挑战。”同时,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报告发布的记者会上妄言,新公布的《国防战略》的主题是必须维持美国威慑力量,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正是美国的“步调挑战”(pacing challenge)。据了解,奥斯汀所谓中国的“步调挑战”是指中国军力的发展步调是美国的军力发展必须克服的标尺。

正是布林肯和奥斯汀的上述言论,给了台湾岛内的“台独”势力有了炒作“大陆要武统台湾”的契机。

正是有了美国政客的这般在台湾问题上煽风点火的言论,蔡英文和民进党才据此认为,此时炒作“武统”和“抗中保台”顺理成章。

于是,台湾陆委会原主委,现任台当局“国安局长”的陈明通开始改变长期以来“蔡英文任内两岸不会打仗”的说法,先将原说法修正为“中共不会打登陆战”,暗示会打“灰色地带战争”,接着更明确宣称2023年大陆可能“以战逼谈”。

陈明通之后,台湾最大情报头子——台“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也首度接受了媒体专访,借机会开始贩卖升级版的大陆“武统论”。不仅如此,就连台前防务部门负责人李明喜也拿大陆“武统”问题要民进党当局搞“不对称”作战。

民进党除了上述三人外,还有一个最近闹了很大舆情,被称为“最无脑”的民进党台北市长参选人的陈时中,在自身选情困顿情况下,为了转移抗疫不力挨批焦点,也见猎心喜,他公开自称有“抗中保台”的DNA,并要求竞争对手说清楚是否站在“抗中保台”立场。结果不但未引起太多涟漪,未能拉抬选情,反而自己两度修改说法,先说“抗中”要“理性不挑衅,坚定不退却”,接着又说是“抗共保台”,要抗中共,不是抗中国,其言论被认为毫不理直气壮,显得心虚。

不回归选举本身,民进党意图或适得其反

按说,县市长换届选举,两岸议题不在其内,毕竟,按照台湾岛内体制,有权主导两岸政策的是台湾地区一把手蔡英文,就连其副手赖清德、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都无权插手两岸事务,更何况是县市长。县市长的选战,本身应该是各参选人围绕本地民众关心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民生话题拿出吸引选民的政策,用台湾的政治术语叫“端出政策牛肉”,而不是炒作两岸和与战的话题。但自知拿不出让民众满意执政成绩的蔡英文和民进党,却非要剑走偏锋,习惯性地把地方选举聚焦在二十大报告中大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统一上,企图让“抗中保台”再次成为“九合一”民进党选举选票的ATM机。

台湾多家媒体刊文指出,如果“九合一”选举蔡英文和民进党再打“抗中保台”牌,结果一定会适得其反。首先,关于大陆“武统”台湾的问题,并没有够大的新闻事件让台湾民众产生“芒果干”,今年与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炒作形势已迥然不同。其次,布林肯指大陆决心加快统一时间表、奥斯汀的“大陆破坏现状”言论,甚至包括更早时候美国中情局长伯恩斯说的大陆将在2027年前做好“武统”准备,都属于预测性发言,激不起台湾民众的迫切危机感。再次,中共二十大报告大陆虽强化反“独”促统的论述与作为,但仍坚持“和平统一”方针不变,强调反“独”只针对特定人士,不影响一般民众。因此,几乎所有台湾民调都显示,民意并不担心台海真正爆发战争,“这也意味着民进党计划必将落空。”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教授汪志雄表示,大陆“武统”与否,台海和平与否,关键在民进党当局和美国是否踩红线,蔡英文一味亲美,已经让台湾成为近年来美国武器的最大买主。蔡英文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所谓的民主阵营言听计从,并且为了“独”力行“抗中”政策,将台湾塑造成站在第一线对抗大陆的“民主尖兵”。蔡英文与她的支持者自诩为“辣台派”,却不知用理性与智慧“保台”,一味地利用耸动的口号宣传与洗脑支持的群众,让自己成为一条别人牵绳下需要自备狗粮的看门斗犬,无疑只会将台湾带入险境。

台湾亚太和平基金会董事长、民进党前党主席许信良认为,今年年底“九合一”选举对民进党而言,他持悲观态度。在许信良看来,民进党炒作“武统”,主打“抗中保台”策略,强调战争的危机,这些都不是事实,炒作预测性议题,其实对民进党选举绝对不利。

“地方选举别用强调战争危险的‘险招’。”许信良说,不仅是“九合一”选举,如果明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也操作这样议题,不断夸大强调两岸战争的危机和“武统”迫在眉睫,对民进党两次选举绝对不利,“因为台湾民众绝大多数不喜欢战争”。

其实,对于台美政客炒作“武统”“抗中保台”,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日前表示,众所周知,当前导致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外部势力打“台湾牌”“以台制华”。只有坚决反对外部干涉、遏制“台独”分裂,台海才能够维护和平稳定的发展局面。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两岸同胞要辨明是非、认清利害,一致共同反对和抵制“台独”分裂活动,不能让“台独”分裂这个“灰犀牛”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编辑:罗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