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为民沉下去 “芯”路现出来

宁波海曙区政协奋力助推建设共同富裕样板区记事

2023年01月04日 07:39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4日电记者 李宏 鲍蔓华)“每次来政协协商,都受益匪浅。协商活动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委员所思、居民所想。”日前,宁波市海曙区政协“全面塑造‘江南翠柏里’创新品牌”“请你来协商”活动现场,区委书记徐强与政协委员、居民代表面对面协商,点赞大家建言的精准高质。

此次活动前,徐强还走进委员工作室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希望委员们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为卓越城区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4天两场区委书记与委员的高频互动,是海曙区党委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一个缩影。

海曙区委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等12份文件,将政协重点协商活动实施情况列入督查事项,纪组宣统等部门给予有力支撑,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海曙区委按照创新驱动要求,率全省之先打造创新街区——翠柏里创新街区,区政协就聚焦老城换“芯”路径解法,组建调研组,历经25次实地考察形成4份调研报告,组织近150位委员在线协商梳理出118条有效建议。

小时候就生活在翠柏里,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回到故里,给家乡发展出谋划策,让“80后”海归梅森感动且自豪。作为调研组成员,梅森领题之后,每日常做的一件事便是骑上单车,绕着老街转上一圈又一圈,又与调研组成员一道访问了街区新老居民、行业专家学者,努力将老街的美好与现代街区的时尚有机结合,提出了重塑老街活力、打造亲民空间的发展思路。

海曙区把关注的目光聚焦在环境脏乱差重点区域,大力推进着文明城市创建,为此,区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就将发力点定在城乡环境整治提升上。委员们深入城乡接合部、拆迁地块等重点区域,查问题、出方案,并按整改进度开展“回头看”,建立监督、反馈、整改全链式民主监督闭环。“拆迁地块环境改善费劲得很。政协委员来监督,对凝聚各方力量推进这项工作助力很大。周边群众看在眼里,都给我们点赞。”委员们在开展民主监督时,都会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协商互动,有效推进整改落地。

政协履职为民要沉下去,才能把真的问题提上来。秉持这一理念,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聚焦“共富”大场景,找准民生小切口分批带队,深入企业车间开展“助企纾困”活动,扎根山乡田间开展“六送”惠民活动。

“乡亲们,区政协副主席可是宁波市眼科医院的专家,到乡里来坐诊了。”一阵吆喝,地处四明山东麓的龙观乡文化礼堂广场上,热闹了起来,村民们有序排队问诊。区政协侨台界还联动市政协医卫界,签订沿山共富项目,组建高山医疗巡回队,定期为四明山村民提供“家门口”优质医疗服务。

“家门口”的共富产业也被委员们引进了山——章水镇燕麻村新建的70亩松茸菌菇种植基地便得益于委员的牵线落地。在章水联委会民生议事堂活动上,村民诉苦国内花木市场饱和,加之“两非”综合整治,地里不能种花木,闲置的土地不知该怎么办,陈志诚委员一听,计上心头:燕麻村海拔较高、环境优渥,对食用菌种植较为有利。在镇党委与联委会的合力推动下,牵线闽禾农业投建松茸菌菇种植基地,10余位村民当即“入职”,将第一批孢子下地,随着松茸菌菇钻出稻草、木屑,村民们收获了第一桶金。“首批试种亩产可超1000公斤,零售价每公斤约80元。”松茸菌菇基地负责人翁子炎介绍。每位基地上岗的村民每月可收入4000-5000元,喜获丰收的松茸菌菇也被乡亲们唤作“致富菇”。

为持续提升协商履职“含金量”,区政协品质驱动,着力打造“一委一品牌”“一界一特色”“一室一亮点”,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实践提质增效。集士港镇深溪村村中央的茅草屋,成立了海曙区首个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协商驿站的“三合一”协商平台,首个议题便是商定村内闲置老厂房向文旅综合体转型的发展路径;南门联委会打响“‘五心’为老·南门享老”品牌,聚焦城区老年居民,开展一系列民生议事堂活动,相继推出“爸妈餐桌”“共享厨房”等服务项目,解高龄老人用餐之忧;共青团和青联界别抓住“双减”政策推进痛点,委员合力推出“公益托管进社区”特色服务,破双职工家庭接娃之困……一批美美与共的政协品牌相继生发,履职实效频频推出。

“区政协将以数字化改革推动‘共富’领域拓面提质,努力实现‘委员一件事、履职一件事’,将‘品质政协’理念向数字端延伸,为海曙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样板区贡献更多政协力量。”展望未来,区政协主席张宁辉信心满满。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