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抗震公益基金在京成立

2014年04月22日 14:47 | 作者: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4·20”四川雅安芦山地震一周年之际,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抗震公益基金在北京成立。该基金是我国首个房屋抗震专项公益基金,旨在聚焦房屋抗震排查,推广先进抗震技术,让更多人生活在安全的房子里。

  未来5年中,设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旗下的抗震公益基金将采取志愿者动员及专业培训模式,对全国1万栋沿地震带及老旧楼房进行公益抗震安全排查,提供加固维修等解决方案,并对建筑工人特别是农村建筑工匠和自建房者提供建筑防震基础培训。

  此外,该基金还将通过与各个城市签订排查合作项目协议的方式,对接城市房屋安全监管和防震减灾工作需求,组织专业志愿者排查队伍,培训各地基层排查人员,对有安全隐患的楼房开展拉网式排查,并将建立房屋安全排查数据库。

  抗震公益基金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北京筑福抗震集团联合发起,后者捐款200万元人民币设立。在成立仪式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向一批抗震公益基金专家委员会成员及顾问颁发聘书,向“红十字房屋抗震安全排查公益行动”志愿者代表发放志愿者红马甲。

  该基金随后举办红十字防震减灾房屋安全排查研讨会,基金专家委员会委员、台湾地震工程研究所沈文成教授,基金专家委员会顾问、红十字与红新月国际联合会东亚地区代表位坂和隆,分别做“台湾校舍结构耐震能力评估与补强之施行”、“日本房屋防震减灾工作经验交流”的主题演讲。

  与会专家称,近年来中国地震频发,从汶川、玉树、彝良、芦山、定西、于田等地震灾害造成的伤亡看,受灾民众和伤亡人员大部分生活在地理环境比较恶劣的农村,住在砖木混合及土坯结构居多的房屋,不但抗震能力差,而且人在震后往往被垮塌的建筑物所困,造成二次伤害。地震波并不伤人,一震就垮的房屋建筑才是真正的“幕后杀手”。

 

编辑:罗韦

关键词:抗震 基金 公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