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民主党派中央提案精准发力京津冀一体化

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与条件

2015年03月04日 09:34 | 作者:汪俞佳 吕巍|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民主党派中央提案精准发力京津冀一体化 众行众谋“齐步走”

 

 

7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汪俞佳 吕巍) 2014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此前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时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

  京津冀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创新能力最强、吸纳外来人口最多的区域之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一方面有利于改善京津冀地区空气环境质量、交通拥堵等问题,另一方面也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与条件。

  不过,在一体化进程中,京津冀面临诸多顽固性问题,如发展目标差异协调难、合作程度低、产业布局缺乏统筹。为此,多个民主党派中央提交相关提案,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

  民革中央:加强财政协调

  “通过建立京津冀财政协调机制,形成方向相同与目标一致的财政政策,定期沟通,并在协调机制顺利运行的基础上,推动京津冀财政协同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将有力支持并加快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民革中央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民革中央在提案中建议,在制定京津冀“十三五”规划时,做好三地同步规划,区分各自重点产业和发展方向,并将其内容进一步贯通到“十四五”规划中,以实现政策的连续性。强调财政的协调与协同,并明确具体措施,使财政政策得以贯彻执行。

  为了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民革中央建议设立京津冀的财政协调机构,邀请国务院领导作为顾问,并邀请中央财政部门的官员参加,建立定期交流机制,以发现京津冀一体化中遇到的财政问题,并针对上述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此外,三省市出台财政政策前需进行沟通并达成一致,引导京津冀走向财政的协同。

  “在重大项目或产能转移对接中,三省市的财政部门要相互配合,提供财政支持。”在交通及市场一体化方面,民革中央认为,可以通过相互协调,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推动“一环六放二航五港”的交通一体化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同时构建市场体系及利益调节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民盟中央:大气污染协同防治是突破口

  京津冀三地的环境污染压力日益增长,京津冀在环保领域的跨地区合作成为解决问题的必然选择。

  在民盟中央看来,大气污染协同防治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突破口。民盟中央通过调研了解到,目前京津冀三地以协作小组为领导,措施有效,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目前京津冀三地各自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对区域权限和责任没有明确描述,污染物排放、排污费收费等标准不统一;所签订相关协议缺乏刚性约束,执行难;协作机制不能完全适应形势的发展,统筹协调和监督约束力不足等。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京津冀 一体化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