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一群“老青年”的心里话

——港澳委员寄语港澳青少年

2015年03月07日 21:55 | 作者:李寅峰|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创业才是硬道理

 

  方方委员(香港特区政府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

 

  3月6日上午,香港委员小组讨论中,方方委员将港澳的青少年教育工作和政府工作报告顺理成章地结合起来。“报告中指出,经济方面,对内要推动全民大创业、大创新,以此为抓手推动经济活力;对外以‘一带一路’为抓手,推动全球合作。我想,如果香港青年能参与其中,融入祖国内地大的建设潮流,鼓励他们参与国家的大创业、大创新,很多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会场外,方方委员对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小故事。

 

  “2014年9月,在一些大学生忙着集结‘占中’的时候,我带领一批天使投资人到香港城市大学给学生们做创业辅导,十余个大学生创业团队来做推介。当时,教室里挤满了学生,场面非常热烈。学生们热情洋溢地规划着创业的蓝图,渴望得到天使投资人的帮助。看着这个场景,我想,这时候,这个教室里是不会有学生对‘占中’感兴趣的,拉他也不会去。”方方委员说,“之所以‘占中’事件吸引了学生们参与,一方面是受到别人的影响,另一方面我认为是因为这一部分学生对现实生活环境不满,对未来的出路比较迷茫所致。”

 

  方方委员说,去年,中国内地的研发投资占比为2%,香港只为0.7%,这说明内地的创新、创业机会要明显优于香港。“当我们都在反思青少年教育问题时,事实上也可以换一个角度。设想一下,如果鼓励香港的企业发展创新经济,吸引年轻人去创业,那么不仅能让香港的企业更好地融入祖国内地的建设潮流,同时也给了香港年轻人许多发展的出路,这是多赢的。”

 

  在内地成长并接受大学教育的方方委员深有感触地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后,越来越快的改革开放的脚步,给内地的青年人打开了一扇窗,大家都在努力抓住机会发展事业、寻找出路,从而诞生了马云、马化腾这样的企业家、社会精英。”

 

  但在一段时期内的香港,由于缺少领头的新经济企业等原因,青年人创业激情缺失。方方委员建议,委员们要多鼓励、推动、支持香港青年创业、创新。“当青年都大步地追求事业、向前迈进,社会不仅少了不安定因素,还会大步地向前发展、走向繁荣。”

 

  声音

 

  容永祺委员(香港杰出青年协会主席)

 

  不同的社团要发动起来做好青少年工作,特别是要和他们交朋友,倾听他们的声音。“占中”期间,我两次请青少年朋友到家里做客,请他们讲讲“占中”的理由。他们有的说追求民主自由,有的说是为了支持同学。我慢慢地和他们讨论,告诉他们什么是真正的民主,什么是国家主权,启发他们。最后问他们还会再去“占中”吗?他们说不去了。这就是沟通的重要性,年轻人要沟通。

 

  王(草字头下加易)鸣委员(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

 

  做青少年工作就是不要单听一方面的意见,不要单找原因,而是要找答案;要有耐心,要看长远,要有策略,要跟年轻人交朋友,要解决青年人面对的问题。

 

 

  胡葆琳委员(香港大中华会主席)

 

  “抗战”与港澳台关系密切,如果能够广泛吸收港澳台青少年参与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一方面可以唤起他们对自己的祖辈乃至整个中华民族曾经遭受外敌欺凌的历史记忆,切实感受国家的强大;另一方面还能启发他们从历史的经验中吸取营养,珍惜和谐稳定、明辨是非,取得激浊扬清、增强正能量的效果。

 

  林建岳委员(丽新集团董事局主席)

 

  加强青少年的教育培养,工商界责无旁贷。建议工商界捐赠款项,资助香港的学生海外留学,培养爱国爱港的青年领袖;成立基金,资助香港的青少年到内地读书、交流,更多地了解国家;建议工商界与政府合作,成立青年创业基金,帮助年轻人实现创业理想。

 

  贺定一委员(澳门妇女联合会主席)

 

  当前,港澳青少年工作中,对中华传统美德的教育应该成为一个重点目标。任何社会在发展过程中难免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关键是如何去面对,如何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编辑:薛鑫

关键词:港澳委员寄语港澳青少年 多种方式加强与港澳青少年的沟通 内地交流机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