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李蓝委员:农村中小学教师去哪了

2015年03月10日 16:52 | 作者:韩柳洁|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韩柳洁) “我今年带来的是一群边远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声音。”全国政协委员李蓝拿着手中一份题为《建议国家设立农村中小学教师专项资助基金》的提案对记者说道。

  李蓝委员在2013年提交的关于建筑工人工伤维权的提案后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进行专题调研,从而推动了建筑工人工伤保险的落实。这也让李蓝委员在科研工作之余,时常收到希望他帮忙提案反映的老百姓的请求。今年两会,李蓝提交的关于设立农村中小学教师专项资助基金的提案背后便是一群坚守在边远农村中小学教师的迫切诉求。

  由于工作的原因,李蓝委员时常需要到农村地区进行调查,2014年,他的足迹遍布河南、甘肃、四川、贵州等多个省份农村地区。在这些地方的学校里,李蓝发现,校舍、教室和教学设施都很现代化,但只有几个五六十岁的男教师守着一群学生,年轻教师几乎都离开去了城里。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一些农村地区的中小学校长、教育局长向李蓝道出了背后的种种无奈。

  河南商水县的教育局长曾给李蓝讲了一个故事,他至今印象深刻。当地一所农村小学的教师,平常在学校上课,一到寒暑假就到城里的建筑工地搬砖运瓦,挣钱补贴家用,有时碰到学生或家长只能低着头红着脸躲到一边。

  这样的情形并不是个例。李蓝所调研的几个地方的农村中小学教师,月收入少的只有1200元,多的也不到2000元。虽然国家早已规定发放农村教师生活津贴,但是人均200元补贴,加上基本工资、绩效工资,仍然是杯水车薪。对比城市一个普通进城务工人员的收入:以北京市2013年的情况为例,最低工资线是1560元,服务员包吃包住,基本工资2000元,年终奖等500元,上海、深圳、广州比北京更高。

  “留在学校当老师比不上外出打工收入,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青年教师会离开农村了。”李蓝更为担忧的是农村中小学教师低收入带来的负面效应。近半年来,多地相继发生教师因工资问题停课事件,李蓝非常关注。

  如何才能农村教师愿意留在一线教学岗位上,安心工作呢?李蓝的一次日本之行给了他“灵感”。李蓝告诉记者,他曾向日本的朋友了解当地是如何向农村地区输送优质师资。得到的答案是“高薪”。当地对农村中小学教师发放高额补贴,使得很多刚毕业,希望有一笔积蓄的年轻人愿意前往农村地区。反观国内,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津贴并没有向农村地区中小学教师倾斜,自然无法吸引老师、留住老师。

  因此,李蓝提出通过解决中小学教师,尤其是农村中小教师的待遇问题,真正实现教育均等化。他提出几项具体的建议:

  一是建立全国统一的中小学教师工资制度,国家财政拨款,确保全国中小学教师同工同酬,确保中小学教师的生活质量,维护中小学教师的人格尊严。

  二是中小学教师的工资应明显高于学历资历可比较的公职人员,以此吸引优秀青年从事教育事业。

  三是设立国家级农村中小学教师专项资助基金,进一步加大农村、边远山区、牧区中小学教师的资助力度,以高于城市集镇教师工资一至两倍的薪酬吸引青年教师投身农村教育。

  四是县市级教育部门领导干部、城镇中小学校长的任职晋级,应具备在农村中小学校任职任教的经历。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农村 中小学 小学教师 李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