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界别特色界别特色

社会阶层的互动有利于社会稳定

2014年02月11日 20:45 | 作者:万家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从社会阶层的自然属性来看,由于它是以共同的物质利益为基础形成的,没有严格界限的社会群体,这个群体有共同的利益基础,有共同的文化认同,而社会阶层又具有纵向的发展趋势。因此,当阶层相互流动(主要低阶层向高阶层的流动)与转化被外力隔离时,不能形成一个开放的阶层时,处于社会低阶层的群体因为绝望就会产生反抗社会的负能量的聚集,当这种能量集聚到阶层无法承受的时候,就可能引发社会的动荡与不安。

  消除社会阶层、特别是处于低层的社会群体的不满,需要打破社会阶层之间的固化条件,让处于不利地位的社会阶层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社会提供相对公平的环境下自由、公正、合法地搏击完成阶层的转化,那么处于低阶层的人都能看到希望,都能感到体面、尊严的生活实现难度并不大,看到实现人生价值的机遇,就可以很好地消除这个阶层负能量的集聚。如果社会的公共资源被既得利益阶层垄断,使得该利益成员“以彼径寸茎,荫此百尺条”的话,那社会将是极端危险的,必须通过改革,打破“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势族”这种有害于社会稳定的利益垄断。

  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必然是一个开放社会。在这个开放的社会里,各个社会阶层的诉求都应当被充分的表达,不应出现“语霸”,而社会阶层获得这种话语权的重大目的在于,防止既得利益阶层独霸话语权,防止弱势群体被“代言”,防止既得利益者通过表面合法的形式攫取更大的利益,剥夺弱势群体的利益和机会。社会阶层获得这种话语权的渠道多样,但通过人民政协这一主流渠道,是其很重要的一个方式。社会阶层进入政协这一平台的形式,就是界别。各个社会界别组成了人民政协,通过政协履行三大职能,提出建议、批评等形式,表达不同界别的愿望与诉求,并通过制度化的程序使这种诉求转化为决策者的决策,使之愿望得到满足,促进社会阶层之间的融合,从而促进整个社会的包容和谐。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阶层 利益 稳定 诉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