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界别特色界别特色

政协应当成为密切联系各界别群众的重要平台

2014年02月11日 20:45 | 作者:张昌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密切联系各界别群众,需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来提供保障。地方政协组织是一个有机整体,专委会联系着委员,委员联系着各界别群众,共同构成了政协联系各界别群众的网络和节点。福建省政协机关要以委员为主体,以服务为职能,以制度为规范,不断增强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实效性。

  要建立完善委员密切联系群众机制。鼓励和支持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密切与本界别群众联系,认真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把委员活动日办成社情民意收集日,定期邀请委员到政协当面反映情况和建议,并汇编社情民意专报。

  要建立完善委员知情明政机制。及时向委员传达中央和福建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精神,通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委员了解民情、掌握民生、把握民意提供帮助。

  要建立完善专委会联系委员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委员的专长和优势,选择与界别委员密切相关的课题,组织开展调研视察和委员小组活动,激发委员履职热情。

  要建立完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深入研究信息化、网络化条件下,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特点规律,提高舆情汇集、分析、研判能力,及时、全面、准确地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要建立完善与各界别群众互动机制。要把政协网站建成委员履职的平台、展示委员履职风采的平台。把政协刊物办成委员发表言论、献计献策的论坛,让委员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履职中,感受到责任感和荣誉感。

  要建立完善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机制。有针对性地邀请界别群众代表列席或旁听政协会议,面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拓宽社会利益诉求表达渠道。

  地方政协在联系各界别群众中,有责任,应当尽心尽责;有优势,应当做得更好。政协组织一定要团结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切实把政协打造成密切联系各界别群众的重要平台。

  (作者系福建省政协主席)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群众 政协 委员 各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