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做到“三破三立” 才能有为有位

2014年02月12日 10:07 | 作者:张裕发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目前,各地基层政协正在进行换届工作,一些地方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中不少是从党委、政府转岗到政协工作的同志。如何转换角色、找准定位,在政协工作中做到有为有位?笔者认为关键要解决思想观念问题,做到“三破三立”。

  一是破除“政协是二线”思想,树立有为有位理念。长期以来,不少人认为“政协是二线”,到政协工作的同志相对年龄大,许多同志从党委、政府转岗到政协后也有松口气的想法,产生了无为理念。其实,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步伐的加快,民主政治建设任务越来越重。中央五号文件提出,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更加清晰地明确了人民政协的地位。因此,我们应充分认清政协工作的重要地位,坚决克服无所作为的思想,树立政协工作大有作为理念,以更加积极主动的精神状态,勤奋努力做好工作,以自身的有为去赢得政协的有位,使社会各界真正认识政协、支持政协。

  二是破除“行政决策”思想,树立参谋助手意识。政协组织不同于党委、政府,也不同于具体的工作部门。政协的工作主要是团结各界、发扬民主,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政协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有会议、提案、视察、专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等。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是议政不行政,献策不决策。这对于过去长期从事行政或其他具体工作的同志,对于过去没有做过政协工作的同志来讲,都有一个角色转变的过程,有一个观念和方法转换的过程。因此,我们要适应政协工作环境,主动更新工作理念,调整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政协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和新途径,促进政协工作的大发展。

  三是破除“浅尝辄止”思想,树立精品质量意识。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素有“人才库”、“智囊团”美誉,政协委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政协组织期望很高,如果我们参政议政水平不高,调查研究不深不透,坐而论道,人云亦云,势必影响政协的形象和地位。政协工作者要着眼长远,在更高的层面、更广的领域谋划思路、开展工作。围绕事关地方发展大局的重大举措、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重点工作、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前瞻性、建设性意见,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在调研活动中,要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不能蜻蜓点水、浮光掠影;既要看好的又要看差的,既要揭示问题又要提出解决的措施,不断提高政协履职水平,增强立足全局、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

  (作者系安徽省滁州市政协主席)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政协 工作 三破三立 党委 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