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文玩杂项文玩杂项

小物件大手笔 蜜蜡琥珀受青睐

2014年02月13日 15:33 | 作者:珍荷 | 来源:《中国拍卖》
分享到: 

       未标题-3

    近期蜜蜡琥珀频现拍场,成交价格也逐步攀升。2013年12 月5 日,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举办的2013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与佛有缘——“天珠传奇”佛宝圣饰专场上,一件直径约40mm、重约39g 的老蜜蜡项链以4.025 万元成交,另一件直径约53mm、重约58g 的老蜜蜡挂件以6.9 万元成交

   自古以来,蜜蜡深受世界各地之皇室、贵族、收藏家、百姓的钟爱,它不只被当作首饰、颈饰等装饰品,更因为具有神秘的力量而获得一致的赞扬和推崇。它是历代皇族所采用的饰物与宗教之加持圣物,令佩戴者与珍藏家得到无比的幸运和财富。所以欧洲一直有“千年琥珀,万年蜜蜡”的说法。蜜蜡文化源于藏传佛教,是极有灵性的宝物,属于佛教七宝之一,传言借助它灵修功效倍增;而按照传统医学的观点,蜜蜡是一种良药,中国的古书《山海经》就记载“佩之无瘕疾”,所以古时候人们常常佩戴蜜蜡用来预防疾病。如今蜜蜡多为装饰所用,但是其文化价值是吸引藏家青睐的最主要原因。

  蜜蜡和琥珀在西方的观点里是同种物质,都属于有机宝石,需要千万年甚至上亿年在地底下形成。但是在中国人的观念里,将透明的称为琥珀,不透明的称为蜜蜡。蜜蜡的形成时间远比琥珀要长得多,它们都保留了远古时代的生物、地质、气候等多方面的物证,西方人爱其美丽夺目,而中国人更欣赏的是其内涵的文化价值。

  琥珀产出的地方很多,中国抚顺、波兰、丹麦、罗马尼亚等地产量比较大,但产出蜜蜡的地方并不多。按存世的蜜蜡来看,丹麦出产的最好,颜色含蓄,基本不存在透明部分,纯洁的质地,颇受世人喜爱。在欧洲等地,琥珀是被允许加工优化的,其中爆花琥珀便是通过加热加压后,将琥珀中的气泡破碎后形成漂亮的荷叶鳞片,从不同角度看它都有不同的感觉,折光度也不会一样,而假琥珀透明度一般不高,鳞片发出死光,不同角度观察都是差不多景象,缺少琥珀的灵气。假琥珀中鳞片和花纹多为注入,所以大多一样,市面最常见的是红鳞片。

 

编辑:张英俊

1 2 3

关键词:蜜蜡 琥珀 成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