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海南吹来的椰上风情

2014年02月14日 14:58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海南,碧水蓝天,柔软细腻的沙滩上椰树片片铺开,给小岛装点了丝丝绿意,也增添了夹携椰香的旖旎风情。不知从何时开始,只要提起海南,人们口中就会溢起椰子特有的清甜,椰子与海南的美味特产画上了等号。殊不知,椰子不仅可以食用,用椰壳雕刻而成的工艺品更是承载了海南的历史与文化,为我们带来了无限的椰上风情。

 

 

雕刻

雕刻

  中华儿女能工巧匠甚多,早在1000余年前的唐代,就有了关于椰雕制作的记载。明末清初(公元17世纪中叶)时海南的椰雕制作工艺已经具有了相当高的艺术水平。此后,历代椰雕艺人们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使椰雕技艺日臻完美,逐渐成为一种具有独特民族风格的地方特色工艺。这些由天然椰壳雕刻而成的工艺品,样式新颖,造型古朴,其画面雅致,风景、人物故事栩栩如生。餐具、茶具、酒具、烟具、花瓶以及各种挂屏、座屏等300余种品类带着浓郁的海南情致,受到人们的喜爱。

  椰雕工艺分为三类。一是椰壳雕:利用椰子壳的天然形态,把椰壳和贝壳嵌镶结合,按设计造型拼接成工艺品,产品有椰碗、茶叶盒、牙签筒、烟灰缸、花瓶、二胡、拼贴工艺画等;二是椰棕雕:根据椰棕自然肌理效果,采用切、割、烫等方法加工成椰猴、椰猪、椰妹等各种人物、动物造型;三是椰木雕:椰木向来被海南民间用来加工成木梁盖房子,后来工艺厂开始用椰木加工成筷子、发夹等产品。椰壳雕最为普遍,也是我们本文的主角(下文的椰雕指的都为椰壳雕)。

  不论何种能够称之为“艺术品”的工艺美术作品,其技艺的发挥所依靠的载体都是需要反复琢磨的,椰雕亦不例外。需要说明的是此处的“反复琢磨”是依椰壳本身型状和肌理“因材施意”,不需要品相良好,但也并非不挑不检,起码保证是一颗“健康”的椰子。对于这点,《民国琼山县志》卷三下舆地志中有一个大致的说法:椰核圆而黑润,甚坚硬,厚二三分。据海口市椰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吴名驹介绍,现在做椰雕的艺人们重“意”多过“材”。这也是人本思想,精神文明进步的产物罢。

  原生态椰雕作品对其椰壳进行定形、整形、平底等步骤就能完成对其整体轮廓的修整,而其它他型状的椰雕工艺品则还需拼接和造模。拼接是在事先做好的形状各异的椰壳胎体上,用青漆配椰壳粉将其拼合成形;造模则是指,将选好的椰壳用胶(这里的胶是用松香加些油调和而成)安装在车床的木模上进行抛光、抛底、起线、开口、配口、配底等一系列流程,得到的可以在其上进一步进行艺术加工的模体。另外,根据创作需要和市场需求,有些椰雕作品要镶内胆。椰雕的内胆以金银铜锡为主,经过锻制成形、上车整形抛光、配口、安装、焊口、再安装封底(如果产品复杂,则要重复操作完成)。

  雕刻手法有沉雕、浮雕、通雕、棕雕、拼贴、油彩等,其中浮雕线雕是椰雕作品中经常运用的表现技法,为主题思想服务。浮雕,对画面构图,层次划分的设计更为严格;线雕则要求在思维成熟的情况下,图案纹样深入设计者脑中的一刻以快、准、狠的功力达到最佳效果。在运用线雕技法时,对线条把握尤其重要,要简练、清晰、生动流畅、富有节奏感。在一些椰雕作品中,镶嵌也是制作过程中顶顶重要的一个流程,分为青壳、镶锡、镶银、贝雕镶嵌、石膏镶嵌、檀木嵌镶、陶瓷拼贴等许多类。此外,由于椰雕作品品类的不同,抛光、描金、配座、上光等工艺根据具体情况在椰雕的制作中有所体现。

编辑:李勤

1 2

关键词:椰雕 海南 椰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