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紫砂陶艺紫砂陶艺

不是所有老物件都可以称为“古玩”

2014年02月15日 15:39 | 作者:张德海 |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古玩两字源于清代。那时,不是所有的老物件都可以称为“古玩”。古玩是文人雅士玩味文化、考证历史的器物。它承载了一定历史阶段的文化信息,反映了当时的民俗风情、生产工艺与水平。它集纹饰精美、材质考究于一身,具有不可复制性。正是由于这种有别于其他商品的特殊性,才使古玩的价值与价格大于“今玩”。如果可以复制,那就不可称其为古玩。至于其他一些民俗旧物,古玩界一般斥为“坷垃玩(丸)”,是不能登大雅之堂的。

  清代以前古玩的门槛更高,称为“骨董”,所谓“骨”取其肉腐而骨存之义。意思是保其精华,所谓“董”是知道、了解,即明晓古人所遗之物的精华。

  古玩是浓缩的财富,又是成人的玩具,但凡是有些文化品位,或是附庸风雅之人士,无不愿意自己收藏数件甚至更多古玩,一是自己欣赏把玩,二是炫耀自己的富足与品位,三是将自己的财富保值增值。

  我等平头百姓距离古玩世界亦远亦近。近是你可在闲暇之时逛一逛古玩市场,场中各类古玩店为你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古玩品种,你尽可以一杯清茶与店主切磋、把玩,欣赏各类古玩。只要虚心好学、不耻下问,相信很快就会上道入门。我们知道真正的商家是不吝与主顾们交流的,因为客户群的培养在古玩商们看来绝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亦商亦友”才是真正的古玩商。买古玩不是打醋买酱油,到哪儿就买,买完就走。而是一个学与玩的过程。只有诚心教你的那个古玩商才是真正的古玩商,他是不太会计较你买与不买的。有一个古玩商曾经和我说过:他一点也不计较客户买不买他的东西,因为古玩具有保值性,只要具有真、精、奇、少、绝的特点,放多少年都有人要,而且价格会越来越高,而且他还不怕退货,你玩了一年,腻了,退给他,他会原价或加点价收回。他坦言,“我赚了你升值的利息,何乐而不为呢”?

  远是指你不接触古玩商,不逛古玩店,不交古玩圈内的朋友,而是只看电视收藏频道和收藏类图书,那么你只能永远当门外汉,古玩这扇大门是向你紧闭着的。捡漏对你永远是神话,打眼是你买古玩的常态。你要是按图索骥,百分百会掉到坑里。等你上了大当,吃了大亏,回过头来再想补课,晚点啦!

  古玩收藏和古玩交易历来是集所有人心险恶、势力、尔虞我诈于大成,也是最具有争议的行当。但是古玩行又是浓缩历史、历经沧桑,最考验人品和道德的行当。除去自身眼力、学术、认识,认识古玩最大的障碍来自于自身的心理素质和主观思维,也称为“主见”。

  没有哪个专家是天生的,也没有哪位高手是面面俱到的,在提高自我眼力、认识的同时,应该逐步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和主观能动性,毫无主见和人云亦云只能被别人牵着鼻子走。今天瓷器高手说玉器不开门,明天经济专家说古董买贵了,就算买个真的,也如鲠在喉,如同掖个炸弹,还有收藏的乐趣吗? 张德海

 

编辑:付鹏

关键词:古玩 老物件 收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