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蔬菜为何“田头贱摊头贵”

2014年02月17日 09:36 | 作者:马跃峰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各类销售蔬菜的超市

  进货渠道和包装不同,菜价随超市档次而提高

  海口滨江路,和风江岸小区,新开一家“好新鲜”平价瓜菜店。店面不大,“政府调控,稳价惠民”的牌子下,摆着4排蔬菜,40多个品种。

  记者挨个看菜价,见小白菜每斤1.58元,青瓜每斤1.9元,荷兰豆每斤6.38元。比起零售市场内的摊点,小白菜、青瓜不贵,荷兰豆贵1.38元。

  好新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说,平价店的菜大部分来自自有蔬菜基地,一部分来自家宜蔬菜基地,均是直供,没有中间环节。该店辐射周围2000多户,每天售菜1500—1800斤,营业额2000多元,毛利15%—20%,除去损耗,毛利8%。

  王文说,定价主要参考成本、让利于民。店面月租16500元,一次性装修、设施费20多万元,另有员工工资、运输费、水电、物业费等。目前开设的8家“好新鲜”连锁店,只有3家盈利。

  “对平价店,政府补贴租金、水电1800元,销售一斤蔬菜,补贴6分钱。”王文说,正考虑用电子商务直接配送蔬菜到家,减少实体店费用。

  据董德标介绍,去年新建蔬菜平价店、平价专区33个,目前全省共有平价商店117个,日均供应平价菜122吨,平均每天减轻市民“菜篮子”负担13万元,每天有8.2万户吃到平价菜,一定程度平抑了菜价。

  相比平价店,普通超市的菜价要高出不少。在大润发超市国兴店,记者看到,叶菜类每斤超过3元,青瓜每斤3.68元,而包装好的荷兰豆,每斤15.5元。这些菜来自南北蔬菜市场,对比批发价,叶菜、青瓜每斤不超1元,甜椒每斤1.5元,荷兰豆每斤3元。

  高级超市的菜价更高。在海口西部的紫荆百货,包装好的小白菜、油麦菜、芥菜,均为每斤6元。负责人说,这些菜贵,一是无农药残留、口感好;二是精挑细 选,没有虫蛀、磕碰等瑕疵;三是人工费、包装费、进店费高。“菜的品质好,周围人群消费又高,菜价自然高,这也是差别竞争。”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蔬菜 市场 海口 基地 菜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