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张庆黎:如何搞好调查研究

2014年02月18日 10:46 | 作者:张庆黎 |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分享到: 

  第二,选点一定要准确。调研的点选得准,了解的情况才全面,获得的信息才客观真实。我国地域广阔,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城乡、区域之间的情况差别比较大。在确定调研点时,要注重典型性与普遍性的统一,不仅要调查经济发达的地方,也要调查相对落后的地方;不仅要调查城市,也要调查乡村;不仅要调查工作做得好的地方,也要调查问题和矛盾比较多的地方。俞正声主席曾讲过一个他如何选取调研点的例子,很值得我们学习。他在湖北工作时,围绕贯彻中央规范机关人员津补贴政策开展调研,分别选取了经济状况好的、中间的、差的四个县,每个县分别选取四个机关、四个事业单位、四个乡镇,然后用查账的办法弄清楚它们发放津补贴的具体情况。通过对不同点的摸底,掌握的情况比较全面客观,为出台相关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在开展调研中,还要注意安排调研和随机调研相结合,也就是计划内的和计划外的双管齐下。大家都有体会,现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的“调演”、“约研”现象,提前踩点、看路线、作设计,看什么、怎么看、和谁谈、谈什么都是事先安排好的,甚至调研报告的内容也早就出来了。这种调研实际上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不仅起不到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的作用,有时甚至还会起负作用、反作用。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改进调研方式,不能光看事先准备的路线,应有“自选动作”,努力找准调研的切入点,善于从点与面的结合上,查找共同性问题,探求普遍性规律,透过现象看本质,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科学化水平。

  第三,工作一定要扎实。“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搞好调查研究,首要任务是要全面掌握第—手翔实可靠的资料。做到这一点,工作就一定要扎实,在调研过程中处处做“有心人”、时时做“录音机”,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收集捕捉各种信息资料,确保弄清事情来龙去脉、前因后果。特别是对于一些重大课题,需要持续深入地进行多次调查,确保资料的全面准确。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同志曾26次走进江苏吴江市开弦弓村,遍访农家,以毕生精力进行跟踪调查研究,搜集大量一手资料,形成了《江村经济》、《乡土中国》等多达500万字的著作。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调查研究 调研 调查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