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马航客机搜索旷日持久 将成航空史上最昂贵搜索行动

2014年04月10日 07:43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纽约4月9日电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370航班的全球性搜索行动已经超过一个月,但飞机去向成谜,至今不见踪影,甚至什么时候,乃至能否找到飞机下落仍是未知数。但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对MH370的大规模搜寻行动,无疑将是一场迄今为止人类航空史上最昂贵的搜寻行动。

  自3月8日,MH370航班在飞行途中失去联系后,共有26个国家不同形式地参与了飞机的搜救工作,动用了包括飞机、船舶、潜艇、卫星等一切可能的技术手段。

  根据路透汇编的估算数据,澳大利亚、中国、美国及越南在印度洋和南海部署军舰和飞机进行搜寻,已经至少花费4400万美元。该数据以各种搜寻设施小时成本的国防军力数据、国防分析师的估算数据以及五角大楼报告的成本为基础。

  这场“花费高达数亿美元的国际协助,预计将是国际航空史上最昂贵的一次搜救行动”,路透社称,马航失联飞机第一个月的搜寻成本,已经与2009年法航失事的AF447飞机的官方搜寻成本3200万欧元相当。而打捞专家称,当年法航失事飞机的实际搜寻成本可能较官方数据高出三四倍。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到目前为止,MH370航班的搜寻费用已超过5000万美元。在客机失踪的1个月时间内,马航客机的搜寻费用已超过2009年在大西洋坠毁的法航航班搜寻费用。当时,法航航班官方搜寻耗资3200万欧元,历时2年。

  《纽约时报》9日也报道称,过去几周,对失踪马来西亚航班的搜寻工作转移到南印度洋海域之后,承担这笔开支的主要是七个国家: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马来西亚、新西兰、韩国和美国。官员称,这些国家一共派出了至少10艘政府船只、14架军用飞机和5架民用飞机。来自多国的至少7艘商船也参与了搜救行动;近日,英国还派出了一艘海军勘探船和一艘核潜艇。

  迄今为止,这已经成为自2009年法国航空447航班在距巴西海岸数百英里的地方坠毁以来最昂贵的搜救行动。据参加过那次搜救行动的专家估计,那次历时两年的搜索行动耗资约1.15亿欧元,当时约合1.6亿美元。但是,马航370航班搜索行动的复杂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了那一次,总花费也可能已经超过上述金额。

  专家称,没有国际惯例规定谁应该负责航空事故调查,也没有协议或条约规定谁应该买单。几名分析人士预计,最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参与370航班搜索行动的国家和公司将会自行承担各自的花费。(完)

 

编辑:付鹏

关键词:搜索 行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