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新时期参政党建设经验与规律探析

2014年04月24日 10:50 | 作者:王济光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加强参政党建设,能够有效克服合作型政党制度的先天不足。在提高行政效率和稳定社会秩序方面,中国的政党制度比西方国家政党制度更具优势,但在提高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方面还需要加大探索力度。实践经验表明,这需要在现有制度框架下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加强长期以来处于辅助地位的参政党建设,提高参政党“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政治实效,发挥多党合作制的优势,真正实现多党合作制度的价值和功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下的政党格局,是对世界政治文明成果的创造性吸收和借鉴,具有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维护稳定的价值和功能。合作型政党制度如何处理好政治上的“主辅关系”,如何解决一党主导体制下的“问责民主”,需要通过加强参政党建设提供辅助性动力来源。

  (四)参政党建设必须适应社会阶层结构深刻变化,为新的社会阶层提供公平参与政治的平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阶层迅速分化,新的社会阶层不断涌现,利益出现多元化趋势。为表达自身利益,新阶层需要畅通政治参与平台,参政党的存在与作用为有效拓宽利益表达渠道提供了政治空间。执政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但并不表明社会群体和成员的各方面利益都会得到充分的照顾,需要各民主党派联系各自界别成员,形成全社会支持改革和发展的共识。同时,在执政党适时调整自身政策、吸收新社会阶层加入政党存在一定时滞以及以及党内民主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的现实背景下,参政党客观上也确实为新的社会阶层提供了参与政治的渠道,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社会结构变化造成的政治缝隙。

三、 新时期参政党建设的主要规律

  纵观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参政党履职实践,诸多经验体现并证明着中国政党制度的客观规律,需要从历史和现实的有机结合、政治和文化的交互作用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总结、提炼升华和深刻把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提供理论支撑。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在这一过程中,必须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充分发挥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因此,新时期的参政党建设的主要规律的提炼和升华,就是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核心,形成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重点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

  (一)新时期的参政党建设必须坚持不断地加强思想建设,与时俱进地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思想建设是参政党建设的核心内容。参政党抓好思想建设,是巩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也是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的先导。思想建设之所以成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在于它是参政党自身建设中带有根本性的问题,是自身建设的中心环节和首要任务,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保障之一。一个政党必须以思想作为维系,才会对组织成员具有凝聚力。任何一个政党要贯彻政治纲领,维护组织纪律,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就必须要使全体成员的思想统一、行动一致、紧密团结。面对新世纪新阶段新的历史任务,民主党派只有搞好思想建设,才能使广大成员在思想认识上获得进一步提高,从整体上增强民主党派的政治素质;才能与中国共产党同步前进,更好地发挥自己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积极作用。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面对开放性、多样性、复杂性的社会环境和民主党派成员结构的变化,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就更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另外,参政党的思想建设,还要注意与民主党派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特点相适应。要广泛团结和包容在思想认识程度上不尽相同的各类成员,采取组织内部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提高认识,共同前进,达到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的。

  结合民主党派的工作实际,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保障。要从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迫切需要出发,不断进行参政党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实践的创新,注重对成员的思想文化教育,提高成员的思想觉悟和文化素质,尤其要重视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后备干部队伍和中青年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时期参政党的思想建设,重点要做好“三个结合”,即:一是思想建设要与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参政议政的过程之中,通过开展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教育、形势任务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民主党派成员从大局出发,正确认识形势,准确理解中共的重要方针、政策,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从而为参政议政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二是思想建设要与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实际相结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坚持在思想政治工作上的与时俱进,体现人文关怀,重视疏导和引导,伴以情感交流,贴近广大成员,凝聚人心。三是思想建设要与帮助解决民主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新时期参政党的思想建设,必须以人为本,从广大成员及所联系的群众身边做起,把帮助解决他们工作、生活、学习中的实际困难,作为做好思想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切实做深做细。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参政党 建设 制度 党建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