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喂食爸爸”心忧稍解 “救助中空”谁来管管?

2014年05月25日 18:13 | 作者:王学涛 刘翔霄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连日来,“喂食爸爸”王志华的境遇牵动着众人的心,记者最新了解到,各界人士的爱心捐款正在帮助这对父女渡过难关。另外记者通过走访也发现,贫困家庭和患病儿童的救助和补偿措施及时到位,仍需清除一些梗阻因素。

  不厌其烦一日数十次喂食

  24日,记者在山西省儿童医院见到了这对父女。王志华开始又一次喂食,还没等他咀嚼完毕,女儿就张大了嘴凑上前去,如同一只嗷嗷待哺的幼鸟。

  王志华家住山西左权县泽城村。3岁的女儿王可然自2012年无法咀嚼进食,进食后呕吐,导致身体严重营养不良,病情发展到后来牙齿也开始脱落。“吃什么吐什么,饼干吃下去不到5分钟就吐出来了。现在只有7公斤,是正常孩子体重的一半。”王志华说。

  躺在病床上的王可然,小腿瘦到几乎一把就能抓在手里,巴掌大的脸庞上嘴、鼻都插着管子。为了让女儿多吃点东西,500多天来,王志华每天将食物嚼烂,嘴对嘴喂女儿吃饭。他说:“照顾女儿是我一生的责任。哪怕只有一线希望,我也绝不会放弃。”

  因为喂食的原因,女儿跟王志华特别亲,病痛中的她,时不时就偎依在爸爸怀里,搂住爸爸的脖子亲亲。27岁的王志华说,因双亲患病也需要常年吃药,全家人靠他打工的收入过活。之前他曾两次带女儿到省城看病,其间曾因经济困难治疗一度中断,这次是王志华和女儿第三次走进山西省儿童医院。

  近日,新华社播发一张王志华像哺喂幼鸟般嘴对嘴喂食女儿的图片后,感动了无数人。各界人士不仅通过网络为父女加油,而且纷纷慷慨解囊,以爱心和实际行动援助“喂食爸爸”。

  患儿健康好转才能手术

  山西省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陈瑞告诉记者,患儿目前由于极度的营养缺乏,身体太弱,无法进行胃镜诊断,身患何病尚不能确诊。当前治疗主要输入营养液,随后视患儿身体情况再决定能否手术,术后如果出现胃酸反流,则需要进一步的治疗。

  陈瑞说,根据孩子目前的情况,只能初步考虑孩子是不是患了“贲门失弛缓症”。“食道和胃交界处有个贲门,但她的贲门四周肌肉肥厚,食物堵在食道里进不了胃,导致现在重度营养不良。先给孩子补充营养,然后再考虑手术。”陈瑞说。

  现在,小可然的嘴里、鼻中都插着管,鼻中的管直通胃,用来输营养液,而口中的管插到食道里用来抽痰。虽然直接用管输送营养液,但小可然特别希望“过嘴”,品尝食物的味道。奶粉冲好后,她用小手紧抓住碗和勺子就开始“狼吞虎咽”,却不知道,刚才自己喝下去的奶粉都顺着嘴里的管子流了出来。

  孩子的病情牵动着众人的心。连日来,王志华的电话一直没断过,有直接要银行账号捐款的,有来看望孩子的,也有提出免费给孩子治病的医院。王志华说,他以一名退伍军人的名义写下保证书、按下手印,保证女儿康复后将剩余善款全部捐给需要帮助的人或慈善机构。

  要让需要帮助的人“明明白白”

  记者从王志华处得知,近来在村委会的帮助下,王可然已经上了户口并办理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她住院期间所花费的医疗费用,将按照政府规定标准享受相应补偿。

  记者另从山西省卫生厅了解到,如果王可然所患病种属于山西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20种重大疾病之列,则其70%的医疗费用能够得到补偿,另外20%能从民政部门贫困医疗救助得到解决。

  这一消息令很多牵挂这对父女的人稍感欣慰。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我国卫生、民政等多部门对大病救治、贫困家庭都有相应的救助对策,但在落实过程中,很多需要帮助的家庭对此知之甚少,“中空地带”的出现,导致好政策被打折扣的现象并不少见。

  山西太原一位经济不富裕的家长告诉记者,前段时间自己出生不久的女儿被发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住院做了手术。当时全家人忙于照顾孩子,对医保报销、病种减免等相关政策没有咨询,事后去医保补偿时才发现,由于对政策不熟悉,原本可以享受补偿的2万多元不予补偿。他希望今后有机构和工作人员能及时告知相关政策,解除他们心中的疑惑。(新华社太原5月25日电)

编辑:付鹏

关键词:喂食爸爸 嘴对嘴喂食 王志华 贲门失弛缓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