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关注中俄军演:首次"肩并肩" 联手牵制美国

2014年05月28日 11:3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军演1

  5月20日,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吴淞海军军港,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起出席“海上联合-2014”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开始仪式并看望两国海军官兵代表。这是习近平宣布演习正式开始。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军演2

  5月20日,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吴淞海军军港,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起出席“海上联合-2014”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开始仪式并看望两国海军官兵代表。这是仪式开始前,习近平和普京与双方参演人员握手。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首次混合编队“肩并肩”

  据参考消息5月21日报道,【法新社上海5月20日电】随着中俄领导人承诺面对国际社会对各自的领土争端问题的批评加强双边关系,中国和俄罗斯今天开始在东海举行海上联合军演。

  中国中央电视台的画面显示,在一个站满两国军官的房间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启动了这次演习,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一旁观看。

  北京说,两国共有14艘水面舰艇参加这次在中国东海举行的演习,这次演习旨在应对“海上威胁”。

  中国媒体援引习近平的话说,这次演习将“再次表明中俄一道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坚定决心和意志”。

  普京说,他希望两军能够在新形势下加强合作。

  据国家媒体报道,这是两国海军举行的第三次海上联合演习。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5月20日报道】题:联合演习(记者伊万·彼得罗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访华时为大规模海军演习揭幕。俄罗斯和中国海军将首次以混编形式摧毁敌对目标。专家指出,俄需要向西方展示来自中国的支持,而莫斯科在中越领土争议中对北京立场的默许也非常及时。

  5月20日,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共同为在东海举行的“海上联合2014”演习揭幕。演习预计在22日到25日进入重要阶段。

  据新华社报道,将有14艘水面舰艇、2艘潜艇、9架固定翼飞机、2个特战分队和6架舰载直升机参加这次演习。以“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为首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舰艇编队18日抵达上海吴淞军潜。除了“瓦良格”号外,编队中还包括“快速”号驱逐舰、“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涅维尔斯科伊海军上将”号大型登陆舰和保障船。中方的宁波舰和被誉为“中华神盾”的导弹驱逐舰郑州舰是首次参加俄中联合演习。

  由俄中海军参加的“海上联合”演习已经是第三次举行。上一次演习于2013年7月在日本海举行。俄国防部消息人士对本报表示,这次演习的主要特点是混合编队。军方表示:“此前每方各自为战,与伙伴完成一个共同任务。现在舰艇将在同一个编队里肩并肩作战。”

  【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5月20日报道】题:中国海军官兵参观“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举行了正式欢迎仪式,欢迎中国海军官兵参观。这一消息是俄国防部海军新闻处官员透露的。

  率领代表团的是联合演习总指挥,俄方是太平洋舰队副司令安德烈·里亚布欣少将,中方是中国海军副参谋长段昭显少将。

  俄太平洋舰队旗舰舰长亚历山大·波塔波夫上校以主人身份迎接中方人员。他引领中方代表团参观巡洋舰,并介绍该舰主要武器,还展示了舰上军事荣誉博物馆的陈列品。

军演3

  5月20日,中方演习总导演、海军副司令员田中中将(右一)在联合导演部进行指挥。当日,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20日在上海正式拉开帷幕。演习双方总导演向联合指挥部发布了演习背景态势,联合指挥部随即展开海上联合保交行动的作战筹划。按照演习计划,在随后的6天内,中俄双方参演人员将进行筹划准备、实兵演练、总结研讨等不同阶段的演练。中俄海军共派出各型水面舰艇14艘、潜艇2艘、固定翼飞机9架,以及舰载直升机、特战分队等兵力参加演习。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联手牵制美国“再平衡”

  【日本《读卖新闻》5月20日报道】题:老辣的权力游戏

  中国与俄罗斯的合作关系可以说是公开宣称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相互战略价值从未像今天这么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之间的首脑会谈具有象征意义,可以说是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访问亚洲宣布强化“再平衡”政策后,中俄为掌握亚太地区主导权的反击之举。

  对于俄罗斯来说,不参与对俄吞并克里米亚行为的制裁、与欧美划清界限的中国至关重要。对中国来说,通过历史牌与俄罗斯联合,也可以牵制日本。

  20日开始的中俄联合军演比起军事意义来,更具有牵制美国“再平衡”政策的外交效果。

  【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5月19日报道】俄罗斯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认为,俄中海上联合军演反映出乌克兰危机后出现的地缘政治新局势。

  他说:“演习绝非偶然,它是向西方,首先是向美国发出的信号:俄中将建立新的军事政治关系。这表明,俄中将奉行加强在该领域合作的方针。两国举行海上军演说明,即使不是马上,也会在近期,有可能就重要军事政治合作达成一致。”

  俄《国防》杂志主编科罗琴科说:“俄罗斯现在将把中国看成是主要战略伙伴。除了中国,我们还将同亚洲其他力量中心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海上联合演习无疑是俄中对美国扩张、西方施压的回答。应当把联合军演放在当前地缘政治形势的背景下来看待。”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中俄军演 “瓦良格”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