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业机构打分全球30大城市:北京经济影响力居第二

2014年05月28日 11: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周锐)普华永道22日在京发布《机遇之都6》研究报告,从十个维度对伦敦、纽约、香港、北京等30个大城市“打分”。

  报告显示,虽然经济总量跃居第一,但在经济影响力维度,北京以微弱分差落后伦敦位居第二。在包含“酒店客房数”、“国际会议数量”等指标的“区域门户城市”维度,北京也紧随伦敦之后位居次席,成为引领亚洲且位居全球前列的门户枢纽,新加坡紧随其后排名第三,香港和东京并列第四。

  不过,在成本、宜商环境、健康、安全和治安以及人口结构和宜居性等维度北京排名靠后,面临诸多挑战。尤其是在由“生活成本”、“商业用地成本”、“企业总体税率”等指标构成的“成本”维度,北京在30个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一。

  普华永道中国公共政策与监管事务主管合伙人、北京首席合伙人吴卫军表示,北京全球门户的地位与强大的经济影响力不是短时间可以促成的,既是多年改革开放的成果,亦是长期规划和发展造就的城市实力增强的体现。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个宜居、健康的城市更有助于提高城市的生产效率,因此北京应该更加关注城市的持续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

  普华永道《机遇之都》系列调研始于2007年,至今已发布了六期。此次报告考察了全球30个具有代表性的区域经济中心城市,其中入选的中国城市有北京、上海及香港。

  从总的排名来看,伦敦、纽约、新加坡、多伦多和旧金山排在前5位。三个中国城市里,香港排名最为靠前,位居全球第八。北京和上海分列19和20名。

  据介绍,在该项排名中,伦敦今年是第一次夺魁,也是唯一在经济影响力、门户城市和技术成熟度三个维度中均力拔头筹的城市。本次调研发现,总分位居前列的城市通常充满活力、机遇与希望,吸引着人们来此定居。同时在势不可挡的全球城市化发展趋势下,只有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上取得良好平衡的城市才能获得成功。

  此外,新兴城市不断增强的竞争力也在若干维度中有所凸显。除北京在门户城市和经济影响力两个维度跻身前三强外,首尔在技术成熟度维度位居首位,并且也是位列宜商环境前十强的唯一新兴城市。在交通和基础设施维度,首尔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并列第三。约翰内斯堡在成本维度表现出色,位居第三名。

  报告显示,在交通和基础设施维度,入围前十强的城市地域跨度非常之大,其中布宜诺斯艾利斯、首尔、马德里、斯德哥尔摩、柏林这几个城市均未进入经济影响力和门户城市前十强,这表明,完善的基础设施并非经济影响力或全球知名度(由门户城市维度所衡量)的必然衍生品。

  此外,在经济影响力中排名前十的城市中有六个进入了宜商环境的前十。报告指出,这一现象也证实了一个推断,即拥有宜商环境的城市也必将在经济领域有所建树。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京 经济 影响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