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央视主动变局 李瑞英与张宏民作别"新闻联播"

2014年05月29日 14:5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昨日上午,不同渠道传出央视资深主播李瑞英、张宏民将作别《新闻联播》退居幕后工作。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于2007年左右《新闻联播》的新老交替,此次人员变更多是央视为了培养后备力量做出的主动变局。

  昨日凌晨,有网友在微博发布了一张与央视《新闻联播》主播张宏民叙旧的照片,并称“突然听说他和李瑞英一道要退出《新闻联播》,心里一阵失落”。此后,李瑞英以短信的形式向媒体证实消息属实,表示将与张宏民一道告别《新闻联播》。李瑞英在回应中称:“我们感谢央视平台的培养,感谢观众多年来的支持与厚爱!感谢所有媒体人的敬业精神!我们认为年轻的主播们已经成长起来,我们退到幕后做一些培训和服务工作,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更有意义。”而对于是否会有新人加入等问题,李瑞英则表示“不是我们考虑的范畴”。

  《新闻联播》最近两次人员更替分别发生在2007年和2011年。2007年,《新闻联播》在事先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用“以老带新”的方式,一口气推出海霞、李梓萌、康辉、郭志坚四位新人。2011年,《新闻联播》再次引入郎永淳、欧阳夏丹,将主播队伍扩大到10人规模。因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李瑞英、张宏民的退出并不会影响《新闻联播》人员分配,“相反,这种改变更有利于央视后备力量的培养。”2006年,曾有两会代表建议《新闻联播》更换面孔,老主播邢质斌也被媒体曝出将要退休,此后李梓萌、康辉曾先后在节目中亮相,2007年又与海霞、郭志坚一道成为该节目的常驻主播。专业人士分析,“新人的加入既有壮大队伍的需要,也有为老将隐退铺路的意味。有了这两次铺垫,昨日的消息就成了情理之中的事情。”

  不过,通过李瑞英的回答,又能看出央视主动变局的意图——《新闻联播》主播难当,人所共知:“在位”的每位主播在登上这个平台之前,至少都有七八年的新闻播音经验;一旦登上这个平台,要求更高,一举一动甚至一个口误一个表情都会引来“万众瞩目”。在这种情况下,央视主动调配播音部主任李瑞英和老将张宏民培训新人,对于储备后备力量意义重大。2012年4月,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曾在凌晨时段连续推出7位实习播音员。在就此事接受采访时,李瑞英直言:“央视新闻男主播面临着‘年纪大’的局面,40岁以下的男主播只有两人,因此大批量引进实习生,是为了给央视注入青春力量。”

  因此,此次李瑞英和张宏民的转型,也可以看做是身体力行为央视的未来做贡献。(记者 祖薇)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央视 新闻联播 李瑞英 张宏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