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文玩杂项文玩杂项

罗中立《春蚕》拍出4370万 创画家个人纪录

2014年06月03日 09:23
分享到: 

  重庆晨报讯 (记者 孔令强)“3800万元,最后一次!”1日晚,在北京保利2014年春拍的现场,随着拍卖师手中的拍卖槌落下,著名当代艺术家、四川美术学院院长罗中立的作品《春蚕》以3800万元人民币落槌,加上佣金最终成交价为4370万元,创下了罗中立作品拍卖的世界纪录。值得一提的是,这件作品曾于2010年四川美院70年校庆时和今年5月7日到8日,两次在重庆公开展出。

罗中立《春蚕》

罗中立《春蚕》

 

  1800万起拍竞价22轮

 

  6月1日晚间,北京保利2014春拍的现当代艺术夜场在北京上拍,其中“见证历史——山艺术甄藏”专题一共推出了台湾著名收藏家林明哲收藏的11件当代艺术作品,其中10幅都是川美艺术家罗中立、程丛林、何多苓以及庞茂琨的作品。

 

  当《春蚕》出现,拍卖师报出了1800万元的起拍价后,现场买家反应热烈,以100万为竞价阶梯,价格迅速升至3500万。经过激烈的22轮竞价,《春蚕》最终以380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最后成交价为4370万元,创下了罗中立作品拍卖的世界纪录。此前罗中立的作品拍卖成交最高价是3882.84万元,是由另一幅《春蚕》在2013年的香港佳士得秋拍中创造的。

 

  在当晚,其他川美艺术家的作品也得到了买家的认可,程丛林的《码头的台阶》以2875万元成交,刷新了他个人作品拍卖的世界纪录。川美副院长庞茂琨的三幅作品《彝族老妇》、《寂静的日子》和《太阳天》分别以32万元、110万元和52万元落槌。

 

  这次拍卖的部分作品,都曾于今年5月7日至8日,在重庆美术馆进行过展出,《春蚕》在2010年川美70周年校庆时回重庆展出过。

 

  《春蚕》一共有三幅

 

  罗中立告诉记者,他的第一幅《春蚕》是1980年创作的,“那是在画完《父亲》后不久,当时想创作一幅表现母亲的作品,于是就画了《春蚕》,其实《春蚕》也可以叫《母亲》”。作品画完后曾赴美国展览,之后就再也没有回国,直到去年出现在香港佳士得秋拍中。

 

  由于《春蚕》出国展出后不见踪影,1983年罗中立又重新创作了两幅《春蚕》,罗中立告诉记者:“这两幅《春蚕》一幅由林明哲收藏,而另一幅在我自己手中。”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介绍:“《春蚕》是《父亲》的姐妹篇,有着同等重要的学术意义。”

 

  (原标题:罗中立《春蚕》拍出4370万 )

 

编辑:付裕

关键词:春蚕 中立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