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西单腾退400商户 国立蒙藏学校旧址将开放

2014年06月12日 15:45 | 作者:孙乐琪 | 来源:京报网-北京晚报
分享到: 

督查组视察

 

督查组视察

 

  本报讯(实习生孙乐琪)今天上午,市文物局、市安监局、市消防局和西城区文委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立蒙藏学校旧址进行了安全督查。在蒙藏学校旧址,记者看到曾经的商铺已经全部腾退,曾经“淹没”在违章建设中的古建显露出了本来的面目。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透露,修缮完毕后,蒙藏学校将作为一处展陈场所,成为向市民和来京游客展示祖国多民族文化的一个窗口。

  国立蒙藏学校的整顿历时近10年,在寸土寸金的西单,作为民族大世界的营业场所,仅腾退商户就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据自1989年就在民族大世界工作的杨先生介绍,以前这里商户密集,棚户搭建得一个挨一个“都看不见天”,院落里仅余下走人的一条窄过道。如今,400多家商户已全部搬出。近10年的等待,国立蒙藏学校旧址终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高大的椽梁、古朴的厅堂、宽敞的院落,院落的保护围栏里,600余年的古枣树依然枝繁叶茂。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的工作是文物建筑的修缮和保护利用。

  据管理部门介绍,从2005年起,因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市文物局将国立蒙藏学校旧址列为54处安全隐患重点整改单位之一,并一直跟踪督促其彻底整治安全隐患。2011年,市文物局又对国立蒙藏学校旧址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专项督查,连续多次会同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并邀请媒体到现场督查,要求西城区政府、文物管理使用单位成立专门工作组落实整改隐患工作。“如今,蒙藏学校旧址已全面安装监视探头、数百个灭火器和9个消防栓,确保文物安全万无一失。”

  关于未来蒙藏学校旧址的利用,舒小峰表示,文物部门已开始制定修缮规划,预计未来此处将作为一处展陈场所,成为向北京市民和游客们展示祖国多民族文化的一个窗口。

  上午,督查组还到北海公园,现场了解了北海公园的开放情况,查看了仿膳的安全设施和文物使用情况。据介绍,今天的联合督查行动是市文物局为落实全市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以及迎接APEC会议在北京召开而专门组织的文物系统火灾防控排查行动。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北京西单腾退400商户 西单腾退商户 国立蒙藏学校旧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