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IMF总部搬来北京真会有这么一天吗?

2014年06月13日 10:03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上周说,IMF总部可能从美国华盛顿搬到中国北京,呼应中国日益增强的影响力。

  拉加德此言当真?

  本报智库专家、长期从事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研究及报道的新华社国际多媒体采编中心主任田帆认为,拉加德的这句话显示出IMF对中国的重视和对美国的不满,但在可预见的未来,IMF总部搬到北京仍是不可想象的。“连一个简单的份额改革,美国都拖了那么多年,他又怎么会愿意把IMF总部让给北京呢?”田帆说,“更何况根据IMF规定,总部必须设在最大股东国。”

  如果IMF总部设在北京,我不会吃惊

  美国就像游离于G20之外的局外人

  拉加德是在英国伦敦经济政治学院作出上述表态的。据新华社报道,拉加德在回答提问时说,IMF总部设在华盛顿,是因为美国是IMF最大股东。根据IMF规定,总部必须设在最大股东国。

  她说:“但随着形势变化,如果有朝一日IMF总部设在北京,我不会吃惊。”

  拉加德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中国关系良好,赞赏中国政府打击腐败的努力。

  她还说:“我不认为……IMF天生就应该由欧洲人掌管。”

  自1945年成立以来,IMF总部一直设在华盛顿,由欧洲人掌管。世界银行则由美国人掌管。

  与此同时,拉加德严词批评美国阻挠IMF改革,称美国就像游离于二十国集团之外的“局外人”。IMF正试图通过改革赋予中国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更多话语权。

  她说,IMF份额改革迟缓,未能使新兴经济体在IMF获得更多份额、更大话语权和决策权,令中国和巴西等国家感到沮丧,“我感同身受”。

  她说,IMF的信誉度和重要性与好的成员国代表权体制密切相关,“当中国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所占份额和话语权却微乎其微,我们难以形成好的成员国代表权体制”。

  IMF2010年同意改革管理架构,让新兴经济体发挥更大影响力,使中国成为第三大成员国。美国是唯一在投票权中占控制权重(即拥有否决权)的成员国,意味IMF任何重大改革必须先获美国批准。

  拉加德今年3月在清华大学演讲时,敦促美国国会完成立法程序,确保相关议案获得通过。但她对学生说:“我能做的并不多。”

  IMF份额改革在美迟迟未获通过

  今年3月26日,IMF关于增资的改革方案在美国国会再次“冲关”,又以失败告终。IMF总裁拉加德表示失望。

  要知道,这一份改革方案早在2010年12月就已经达成国际共识,却因为美国的阻挠迟迟未获通过。

  IMF的这份“深水区”改革方案,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IMF总份额将翻番。二是份额比重也将被大幅调整。欧洲国家把持的董事席位由24个减少为22个,原有的2个留给发展中国家。

  在整个IMF改革方案中,最受瞩目的无疑是中国。中国承诺向IMF增资430亿美元,在所有承诺增资的国家中排名第三,仅次于日本和德国。而按照IMF董事会在2010年12月通过的改革方案,在改革完成后,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最大新兴经济体在IMF的表决权份额将增加4.5%至14.3%,其中中国的份额将从原来的3.72%升至6.39%,成为IMF第三大成员国。

  按照IMF议事规程,涉重大改革需要占总投票权85%、超过3/5的成员同意。但作为IMF最大股东、投票权占17%的美国迟迟未能批准,导致这项改革至今仍然搁浅。

  美国不愿丧失霸权 但中国可以跳出IMF

  记者:IMF总裁拉加德说,IMF总部可能从美国华盛顿搬到中国北京,您认为长远来说有这种可能性吗?

  田帆:太长远的未来谁也无法预测,但我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这绝无可能。首先,根据IMF规定,总部必须设在最大股东国。美国作为IMF的最大股东,中国只不过想把IMF份额提高到6.39%,它都不批准,又怎么可能愿意让IMF把总部搬到中国呢?

  记者:美国一直不批准IMF份额改革,是出于什么理由?

  田帆:美国政府声称自己是积极推动改革的,只是卡在了国会。但事实上,美国政府自己对于这一改革也是不情不愿。

  IMF的这次改革其实是以欧洲为代价的。当时,美国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的爆发,需要IMF提供大量的资金来对这些发达国家进行援助,而彼时IMF扩大资金来源的目的地就是印度、中国、俄罗斯等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因此,对于欧美发达国家而言,IMF份额改革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增加注资IMF的条件而被迫提上日程。当年,美国逼着欧洲让出份额,现在自己却迟迟不批准方案,这看来奇怪,但实际上还是美国出于维持其在IMF霸权的考虑。

  简单地说,一个国家在IMF的份额及话语权是由这个国家的出资额度来决定的,你出的钱越多,所占的份额也就越大。在其他国家纷纷增加出资额的情况下,美国想要维持原先所占有的份额的话,就必须向IMF注入更多的资金。缺钱的美国显然不想花这个钱,但如果不出钱,它占的份额就很可能下降到15%以下,也就丧失了一票否决权,这又是美国不愿面对的。于是,对既不想出钱又想保持霸权的美国政府来说,国会不批准成了它的最好借口。

  记者:如果美国一直拖着不批准改革方案,其他国家可能绕开它进行改革吗?

  田帆:基本没有这个可能性。美国在IMF占有17%,超过15%就等于有了一票否决权。即使寻求其他改革替代方案,也必须有美国的首肯。在我看来,美国把这个改革方案无限期地拖下去也不是不可能。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新兴国家就不能有所作为了。事实上,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可以跳出IMF框架,采取一些地区性安排。近年来,中国已和多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这就是很好的尝试。美国想要维持霸权,但世界的多极化发展是不可逆转的趋势,美国的霸权势必将遭到越来越多挑战。

  哪些国际组织在中国落户

  总部落户中国的国际组织并不多,这与中国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极不相称。

  联合国亚太农业工程与机械中心总部2002年迁址北京,是第一个在中国设立总部的联合国官方机构。

  亚太眼科学会永久会址和秘书处将于2015年迁址广州,意味医学界国际学术组织总部首次设在中国。

  另外,非官方的亚洲论坛总部设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上海合作组织常设机构秘书处设在北京。

  重要国际组织总部通常设立在发达国家的国际化都市,例如瑞士日内瓦、比利时布鲁塞尔、美国纽约和法国巴黎等。其中,日内瓦是国际组织落户最多的城市,包括世界贸易组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国际劳工组织等。 据新华社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IMF总部或迁中国 IMF总部或迁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