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专家支招:吃得多也能长不肥

2014年07月01日 10:11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巧配最佳减肥战略

  在充分理解“敌人”的强大后,部署优秀的战略就显得更加重要。苏珊博士指出,仅仅依靠加大运动量来减少体重是很难做到的。大运动量运动时,肌体处于缺氧状态,这种无氧代谢运动没有动用脂肪,主要是依靠分解人体内储存的糖元作为能量释放。血糖降低是引起饥饿的重要原因,短时间内大强度的运动会使血糖水平降低,令人食欲大增,仍然不利减肥。而只靠运动燃烧一磅的脂肪需要的运动量相当于背着一个10磅重的背包徒步登高一个小时或游上几个来回将近90分钟,而且中间不可停顿,这样困难的事情还是交给特种部队去做吧,苏珊博士建议更多的将运动和饮食结合搭配,才能效果斐然。

  将运动和饮食结合,不是指单纯的节食——减少食物量会导致代谢率下降,从而降低身体燃烧的热量,“摄取热量”和“消耗热量”会达到微妙的平衡,减肥效果也并如意。苏珊博士介绍,现在国际上流行的一种健康饮食方式是使用代餐,代餐指的是用具有高纤维、低热量、易有持续饱腹感的食物代替正餐,从而达到在不影响身体状况的情况下减少热量摄入。比方说国际上常用的蛋白混合饮料代餐,使用大豆蛋白、谷类纤维、果胶、果糖为主要原料,在控制热量方面效用非常突出,配以健康的运动方式,控制体重效果明显。

  搞定饮食后,还要挑选适合的运动。通常,运动教练会建议进行长时间(1个小时以上)的有氧运动。而负重运动也是非常好的选择。负重运动对抗的是地球对人身体的引力。像步行、跑步、滑雪、跳舞、溜旱冰和登楼梯这样的有氧运动就属于负重运动。在锻炼程度相同的情况下,负重运动要比游泳、骑自行车或者水上有氧运动消耗更多的热量。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相关链接

  你的菜单健康么?

  健康菜单对于减肥的意义无须重复。苏珊博士同时整理了几条健康菜单中常出现的误区。矛头直指一些被现今减肥者想当然的问题。苏珊博士指出,现有的许多看上去很不错的菜单其实都存在着问题。由大量的水果、蔬菜、粗粮组成的菜单看似很健康,但在付诸实践时效果却往往不尽人意。这正是因为在这个菜单之外,有许多小问题阻拦了原本百分百的效果。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减肥 吃得多长不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