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既逼台湾出军购大单,又想借台之口让大陆改变在东南沿海军事部署

炒“台海军力”美欲“一箭双雕”

2014年07月05日 11:21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作为年度军事报告,原本是美国国防部一项向该国国会和政府报告该国军事发展形势,期待得到拨款的事务性文件。不过,国际观察家们却发现,近年来的美国国防部不仅仅向国会和政府报告自己的军力情况,同时还提交了其他国家军力报告,尤其是被他们看作“假想敌”国家的军事发展,或者是下一步可能要干涉的地区的军力情况。

  而作为美国“重返亚洲战略”中遏制中国大陆和平崛起的重要支点———台海地区今年则成为五角大楼所报告的重点。

  ■用“台海军力失衡”恐吓台民众

  “和日益强大的中国大陆经济实力相比,台湾已尽失优势,而军事实力也出现巨大倾斜,台湾正在受到中国大陆军事威胁。”这是最近美国国防部发表的2014年度有关台海军力比较的报告内容。

  这其实已经是美国的老生常谈。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国防部今年炮制的这份报告,较往年更强调中国大陆持续推动军事现代化对亚太地区的威胁,并明确指出“因应台海潜在事故仍为解放军首要任务。”

  该报告还声称,近年中国大陆海空军快速发展,包括新型战舰、潜舰量产、“辽宁舰”航母接近成军、新型战机研发与引进,特别各项训练不断强化,除了因应东海、南海可能的突发事故外,主要作战目标就是台湾。

  在该报告中,美国国防部还故意挑起最能令台湾民众紧绷神经的大陆导弹部署,诬指“中国大陆在沿海对台湾部署超过1200枚导弹。”

  “五角大楼炒作大陆在东南沿海布防飞弹(是台湾对导弹的称呼———本报记者注),有着明显的恐吓意味。”台湾著名军事评论员张友骅谈到这份台海军力报告时告诉本报记者,之所以美国每一次在有关台海军力报告中都特别强调大陆飞弹,原因在于1996年李登辉在美国访问期间抛出“两国论”,引发当时的“台海危机”,解放军为了遏制李登辉企图将台湾拉上“台独”不归路,在沿海地区进行大规模军演。军演中,大陆导弹曾掠过台湾上空落进台湾岛以东的太平洋中,所以岛内民众一提到飞弹就会有恐慌,“不过,台湾民众也都清楚,大陆军演针对的是岛内‘台独’势力,并非普通民众,只不过被岛内一些别有用心者用来抹黑大陆,和恐吓民众。”

  张友骅说,正是抓住一些民众的担心,美国人每次都不忘炒作飞弹话题。

  记者还注意到,通过5年多的努力,两岸和平发展曙光已经出现,在两岸交流正日益加深的背景下,美国国防部居然不顾两岸关系和平事实,还在这份报告中甚至臆想和列出解放军未来具体“攻台”可能采取的四种方式。

  根据这四种方式,美国国防部指出,未来解放军首先将在海上对台湾进行隔离和封锁;其次,解放军还将动用有限武力或胁迫手段,配合政治和经济行动,锁定台湾政治、军事和经济基础设施,达到瓦解民心目的;第三,美国国防部还特别强调,解放军还将利用飞弹攻势弱化台湾防卫能力,先行摧毁台湾制海与防空的海空军实力,进一步打击军民士气;第四,解放军将发动两栖作战攻势,彻底攻克台湾。

  更有意思的是,在这份台海军力报告中,美国国防部还刻意向台湾方面煞有介事地反问,“令我们不解的是,尽管两岸经贸往来与各项民间交流持续扩大,可解放军对台军事部署却为何从未做出重大调整?”报告最后更赤裸裸地“提醒”台湾方面:解放军2013年进行的大规模联合军演,是专为发展攻打台湾所需的整合作战能力,已对台湾安全构成重大挑战。

  尽管该报告很多地方表现出对台湾的“关心、同情”和对大陆的“指责”,不过,美国这个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做法,还是引起岛内军界、政界,以及专家学者的反感。

  台湾一位陆军退役少将针对这个报告一针见血地指出,在台海两岸交流继续深化之际,五角大楼这样的“苦口婆心”目的不外乎两点,一是想逼台湾当局向美国军购,把大把大把钞票送给美国军火商,让他们继续赚台湾民众的钱;另一个目的就是用想挑起台湾民众和“朝野”政党向大陆施压,企图让大陆调整所谓的“大陆军事部署”。“不过,我想美国的‘司马昭之心’已经不辩自明,台湾和大陆都能看清楚。”

  新党主席郁慕明也指出,美国通过热炒台海军力说明美国做的和说的完全不一致,他们一边说希望看到两岸向和平发展方向迈进,一边又制造大陆军事威胁台湾,恐吓台湾民众,企图分化两岸关系。

  ■“重返亚洲战略”的美国焦虑

  张友骅告诉本报记者说,美国这份报告不可否认的是,它的确也迎合了岛内少数人的心态。就目前岛内而言,的确有些人担心大陆军事变得越来越强大,这样的人群,不仅仅只有“台独”势力,甚至一些蓝营人士,尤其是那些坚持“台海地区能永远维持现状”的人,他们担心大陆一旦军事实力大幅度提高后,会不会采取武力方式实现国家的统一。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吴敦义2日在会见在台参加“2014台美日三边安全对话研讨会”的美国智库时说,两岸关系改善,但不能把台湾安全完全寄托在大陆永恒不变的善意上,一定要有自己的防务力量,他也希望美国供应的防御性武器价格要合理一点。

  不过,张友骅认为,和台湾地区相比,最担心大陆军力发展的还数美国。因为大陆军事实力不断提高,就意味着美国“重返亚洲战略”政策的落实可能会落空,至少会有很多阻力,台海军力报告从侧面可以反映美国的焦虑。

  记者注意到,在近期美国专门针对大陆军事发展的2014中国军力报告中明确提到,中国大陆军方在东南沿海地区部署新导弹,并注意到解放军经常更新和改进先前部署的导弹,其对象涵盖了琉球与在日本的美军基地。

  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源少将指出,美国夸大大陆在东南沿海的军事布防,意图借台湾之口让大陆调整部署,这样的想法可能幼稚。

  罗援指出,两岸关系近几年来出现和平发展势头,而且大陆方面也不止一次表明,在台湾问题上,将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和平统一。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也明确提出:“和平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而在两岸达成的共识中,两岸共同坚持反对“台独”。

  罗援指出,在东南沿海部署军事,这是我们的国防安全需要,而非专门针对台湾。当然,大陆对企图将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的“台独”势力,从来没有承诺会放弃武力,但这并不包括我们的台湾同胞,即便针对“台独”图谋,我们也会严格按照《国家分裂法》去处理。

  上述台湾退役的陆军少将也表示,大陆在东南海部署军事,完全可以理解,面对东海和南海的中国主权不断受到挑战,大陆有权利也应该加强与其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国防力量,这一点美国、日本,或者是其他大国,哪一个国家不是如此?

  而且,上述台湾这位退役陆军少将也指出,针对美国“重返亚洲战略”企图遏制中国大陆的图谋,大陆应该有办法实施反遏制,台湾在这方面没有必要为美国去影响大陆军事部署,不应该,也不可能。“同时,我们也不支持台湾在美国‘重返亚洲战略’充当什么角色,即便不帮助大陆,但至少也要保持中立。”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国 年度军事报告 台海军力 大陆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