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炮制“美式”日版“台湾关系法”?

台湾有人期待日“修宪”

2014年07月05日 11:27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4-07-05zx501_P_1_1618_507_2046_763

  日本右翼政府7月1日下午召开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这意味着日本战后以专守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有舆论认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同于这个由多位有着强烈的军国主义倾向的安倍内阁,正在为日本通向战争打开方便之门。

  同日,中、韩两国外交部召开发布会,敦促日本右翼政府慎重处理有关问题;美国国务院同一日则表示,支持日本右翼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和修改宪法。舆论表明,作为曾经遭受日本侵占和践踏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的我国台湾地区,除了当局短短几十字声明“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表示关切”之外,岛内更有一些人、政党或组织为日本这一危险行为感到“窃喜”,其中包括李登辉、台联党、民进党以及台湾当局。

  ■台为何有人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而“雀跃”?

  好了伤疤忘了疼。这是台湾岛内舆论对台湾当局和那些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感到“窃喜”者的评价。

  有台湾舆论指出,从1895年甲午战争后,到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50年的沦陷,台湾受到的不仅仅是日本军国主义铁蹄的任意践踏,生活在台湾地区的很多村镇人民在50年的日据时期,也遭受过日本侵略者犹如对当时南京市民一样的“屠城”。然而,作为受害者的台湾,甚至一些日本军国主义伤害者的后代,如今却已经忘记了那段长达半个世纪的屈辱历史,“他们不仅不指责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做法,反而还在为它欢呼雀跃。”

  和台湾这些舆论一样,美国、韩国舆论也出现对台湾岛内一些“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而欢呼”感到诧异的声音。

  不过,随着前天台湾媒体的几则报道,这些“欢呼雀跃”之谜被揭开。根据台湾媒体报道,自李登辉“执政”时期起,当时的台湾当局就开始和日本方面进行秘密交涉,他们以台湾在日本的“对日友好协会”做基地,通过收买、游说日本一些政府高官、有一定影响力的政客和国会议员,企图推动日本制订一部类似美国“对台关系法”一样的法律。

  而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派驻日本的“对日友好协会”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一般都有着日据时期接受过很深的“皇民化教育”背景,或是日本在台的后裔或利益代言人。

  由于日本以前历届政府中,虽然也曾出现过如小泉纯一郎、安倍这样的有着浓郁军国主义倾向的右翼政权,尽管他们也不时出现否认其侵略历史和参拜靖国神社言论和行为,但终因顾忌到中日恢复邦交后两国签订的四个政治文件,因此,尽管台湾当局无数次公关,以及日本政客和议员们多次在内部推动,但这个类似“美式”日版的“台湾关系法”始终都“胎死腹中”。

  另据台湾媒体报道,2日在台湾参加第四届“台美日三边安全对话”研讨会的日本众议员铃木馨佑证实,由于受日本“和平宪法”限制,一直以来,日版“台湾关系法”都只是讨论中的构想。

  “只要‘和平宪法’第九条不改,想在其中放进安保项目有实际困难,还需要一些步骤。”铃木馨佑表示,本届日本政府有关推动日版“台湾关系法”的议程,目前也只是在执政的自民党内部小组有所讨论。不过,本报记者获悉,由日本外务副大臣、首相安倍晋三的胞弟岸信夫任会长的日本自民党“促进日台经济文化交流青年议员会”,今年初曾表示,将推动日版“台湾关系法”。而作为时任民进党主席的苏贞昌,去年去日访问期间,还就此事专门拜访了岸信夫。

  “本次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内阁专案通过,也就意味着接下来安倍会想方设法修改‘和平宪法’,尤其是该法的第九条。因此,在台湾方面看来,这也为推动日版‘台湾关系法’提供了无限可能。”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一位人士评价道。

  ■未来5年日本或可能对台售武

  其实,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台湾一些人之所以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感到“窃喜”,除了希望借安倍右翼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同时打开“修宪”之路,能为日本制订一部“美式”日版的“台湾关系法”,以及借台日同盟方式对抗大陆外,这些人认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台湾很快也可以从日本购买先进武器,尤其是海、空军战备性武器。

  事实上,台湾期待未来从日本购买武器的意图并非臆想。与铃木馨佑同为日本众议员的大冢拓1日在台湾参加第四届“台美日三边安全对话”研讨会上表示,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日本在法理上的确有可能在未来5年,向台湾出售武器。就他所理解,日本新出台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并没有把台湾排除在外,“因为台湾对日本来说是个有潜力的市场。”

  大冢拓还指出,在目前,就政治上看,日本要出口武器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除了要解禁武器出口三原则,同时还要考虑美方的想法,“但只要日本政府在对台军售的方案上取得共识,出口武器给台湾是可能的。”

  大冢拓说,台湾的地理位置相当重要,对于美国及日本都是很重要的一环,因此,日美会寻求与台湾合作来抗衡中国大陆。

  台湾政治大学一位岛内知名政治评论员表示,日本推动修改宪法解释进而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做法,透露出针对中国大陆的三大目的:制衡大陆、日美军事一体化及干预台海局势。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台湾 日本 解禁集体自卫权 台湾关系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