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王文甫:收藏齐白石与陆质雅一个世纪的石墨因缘

2014年07月23日 10:09 | 作者:浦冬焱 | 来源:氧气生活杂志
分享到: 

王文甫近照

 

  收藏家王文甫玩收藏已经三十多年了,而收进齐白石的五百枚印章,则持续了这整个三十年的过程。

 

  齐白石的印按字计费,“我从几块钱一个字开始买,一直买到几万块钱一个字。”王文甫说,“五百枚印章,是两代人七十五年的收藏。”印章中时间最久的那一枚,已经有一百一十二年了。这批印章最初都属于同一个主人:陆质雅。朱屺瞻收藏的八十多枚齐白石印已经让人大跌眼镜,齐白石居然为一个在艺术史中绝少提及的人刻了五百枚印章。

 

s4558435

2010年度“中国最美的书《石墨因缘:北堂藏齐白石篆刻原印集珍》

 

 

  在二零一零年之前,已经拥有数百枚齐白石印章的王文甫还不知道陆质雅为何人,而现在,每一枚印章的篆刻时间以及印文背后的含义,王文甫都清清楚楚。五百多枚印章中的很多都是在别处没有出现过的,王文甫因此没少被质疑,不过王文甫并不以为意,将藏品公诸于世的目的很简单,他想对这一段历史有个交待。

 

  “陆质雅是生意人,生意好的时候,请齐白石刻的最多,这个轨迹完全是重合的。”一九三四年,光是一年的时间里,齐白石就为陆质雅刻了八十八枚印章。这一年是陆质雅的五十寿辰,他的房地产事业也如日中天。齐白石为陆质雅的大量创作,也是集中在陆质雅五十岁前后的两三年间。

 

陆质雅旧影

 

  陆质雅和齐白石的“君子之缘”,最初是由夏午诒奠定的。夏午诒比陆质雅年长十四岁,陆父将陆质雅托付给夏午诒,让儿子跟随他学习。夏午诒是光绪时的翰林院编修,他和父亲夏时、以及陆质雅的父亲陆襄钺曾一同在西安受过慈禧太后的召见。

 

  那时候的齐白石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艺人,只在家乡湖南周边小有名气,他和夏午诒同是国学大师王闿运的门生,在朝为官的夏午诒对齐白石多有襄助。夏午诒请齐白石到西安,教授自己的侧室姚氏习画。在夏午诒的邀约下,齐白石为陆质雅刻了第一方印章《留得春光过四时》。不过当时陆质雅已经跟随父亲离开了西安,并没有见到齐白石。

 

  从齐白石为陆质雅刻第一枚印章,到两人的第一次见面,时隔二十一年。一九二二年,夏午诒五十大寿,陆质雅和齐白石都到北京贺寿,两人才碰了面,由此才真正开启了漫长的印缘。

 

编辑:付裕

1 2 3 4 5

关键词:齐白石 陆质雅 印章 王文甫

更多

更多